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我们为什么不提倡炫富
路中林
//www.workercn.cn2016-12-09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这位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的羽绒服,次日又晒出自己身家,并接受媒体采访,高调称自己每年买衣服花销超过20万元。

  这种高调炫富的行为自然遭到不少网友的质疑,不过与以往不同,盲目批评的声音反而日渐式微,越来越多的人支持该名医生见解:只要收入合法,炫富有何不可?这种见解从侧面反映了我们社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尽管鼓励“劳动光荣”,绝大多数人却尽可能避免在公众面前享受劳动成果,特别是耻于公开谈论自己的收入和财富。只要理财有道,普通人也能过上富裕的生活,这无疑是事件给予我们的最积极启示,特别是当事人接受采访时着意强调一名医科生成长为医生的不易,的确能给不少正感前途迷茫的青年人打气。可我们是否因此就该鼓励这种积极炫富的行为呢?

  必须承认,这一行为并未触犯国家法律,每个人过上日益富足的生活也是社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是要公然提倡这种做法,绝大多数人心里还是难免要抵触。是我们思想观念太陈旧了吗?不是,而是因为我们绝大多数人信守的道德观不赞同这种张扬的炫富举动。赞同医生观点的人一开始就混淆了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只要收入正当,医生自然可以过上富裕生活;可一个人过上富裕生活,并不表示他就应该炫富。前者是事实问题,后者则是生活态度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追求和谐、多元的价值取向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我们对一些看似偏颇的意见、观念也越发宽容,但这并不足以抹杀社会中必然存在着主流价值观念的事实。

  从个人心理成长与社会发展角度讲,炫富都不值得提倡。炫富行为之所以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为人所不齿,并非因为某些人气量狭小,见不得别人好,而是因为影响一个人财富的因素很多,除了个人能力外,外部的偶然因素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如果一个人过于高调地炫富,某种程度上就是以个人财富显示自己的优渥地位,这不利于维持社会和谐。另一方面,当炫富由少数人偶而为之的行为变成社会风尚,它对国家和社会的侵蚀将相当严重,处在如此风气之下,公民必然耽于物质享乐、不思进取。“成由勤俭败由奢”,人类几千年的历史早已反复验证了这一真理,并将这一信条默默烙刻在我们心中。当然,炫富能够满足人类的虚荣心,特别是当一个人一掷千金时往往会体验到奇妙的快感。这也是事件中医生炫富的初衷,因与朋友斗气,一时气不过遂出此下策。尽管在此之后他努力使自己的行为带上励志色彩,不过网络空间可不是任意的哪家小茶楼,随便一句话,一旦放到网络上,就不再属于个人,全球网友都可能参与点评并受其影响。所以,炫富作为个人小爱好或许不碍观瞻,可一旦像流行性感冒一样传播开来,影响就比较负面。

  从经济学角度讲,相对的贫富差距会始终存在,面对这一事实,我们应鼓励先富裕起来的人改善生活、大胆提高生活品质。但凡事过犹不及,我们切不可变鼓励为提倡,将炫富奉为主流价值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