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民生榜样应处处开花
李祥
//www.workercn.cn2016-11-0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紧邻北京的河北省廊坊市燕达医院,在与朝阳医院合作后接诊量已扩大到原有的十倍之多,不可不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榜样。

  据2013年的统计,每年入京的外省患者有70万之多,由于毗邻北京,河北的患者占到23%。放在过去,这70万是个昭显北京医疗优势的骄傲;可在“大城市病”影响愈烈的今天,这个数字背后也有很多人口、资源、发展的隐忧。于是北京近几年开始着力布局科教卫文等资源的分散布局,并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向周边省市嫁接和复制优质资源,培育起一个又一个“榜样”。以燕达医院为例,这个曾经床位空置率接近7成的医院,在朝阳医院专家巡诊等合作方式的推动下,门诊量同比增长83%,住院人数增长124%,手术量增长60%。

  树立一个榜样并不难——重金之下,必有所成。难的是让这样的“民生榜样”处处落地,惠及更多的百姓。

  这背后是城市及地区战略的通盘考虑。曾经医院一味求大,关起门来养人才,动辄年接诊量破百万。但在城市发展的角度,这种畸形的资源布置只见眼前,不见未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联系,医疗集中优化了,交通环保等功能的承载压力会越来越大,远非一个部门所能处理。同时,人才的高度集中,也束缚了人才的发展。据笔者所知,本市某儿科研究所,一个科室有32名医生。这就意味着,科室成员的晋升机会无穷小。

  因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既是从高占位俯瞰,梳理各地区的功能定位,合理高效布局资源,更是从接地气的民生需求出发,复制、嫁接甚至是迁移中心城区的优质资源,让百姓共享发展果实,而不是望“榜样”兴叹。

  医疗资源分散布局已初见效果,接下来,该是更牵动人心的教育、文化等资源成果的分享。相信在三地协同的背景下,这些民生大计将处处有榜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