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中国制造:深耕方能途远
王群
//www.workercn.cn2016-08-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体育用品生产大国,射击运动员却是一身“洋装备”;虽是全世界圆珠笔第一生产大国,却受窘于笔尖的圆珠……这种鲜明的对比和反差,凸显出的是“中国制造”的短板与瓶颈,更对“中国制造”的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制造”在巴西无处不在,里约奥运会重要交通项目的地铁车辆、奥运会各个场馆和驻地的安检系统、空调都属“中国制造”。但如果细数奥运赛场上的体育器材装备,从一块跳水跳板,到一支气步枪;从一支击剑,到一顶头盔……中国品牌和装备却是凤毛麟角。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制造”的表现,可谓一冷一热、喜忧参半,如此双重景观着实让外界唏嘘、尴尬。奥运会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其辐射力和带动力早已远超体育范畴,所蕴含的巨大经济功能与价值也早已被世人认同。不仅举办国希望以奥运拉动经济增长,全球范围内的各大供应商同样努力从中分享可观的“奥运经济”红利。

  从曾经的助威喇叭、假发、荧光棒等廉价小商品,到今天的奥运专列、安检系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在国际产品供应竞争中脱颖而出,“中国制造”在奥运会赛场内外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直至今天大有“承包之势”的发展变化。这不仅展现了中国企业全方位参与奥运经济的姿态,也印证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制造”由低端逐步迈向高端的转型历程。然而,回到奥运竞技场上,国产体育器材装备的严重缺位又是不争的事实。尽管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一大体育用品生产国、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国产体育用品多是缺乏技术含量的中低端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端体育器材装备仍乏陈可善。

  作为体育用品生产大国,射击运动员却是一身“洋装备”;虽是全世界圆珠笔第一生产大国,却受窘于笔尖的圆珠……这种鲜明的对比和反差,凸显出的是“中国制造”的短板与瓶颈,更对“中国制造”的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经济要参与国际竞争,打造出具备全球视野的国际品牌,势必要找到新的发力点和市场策略。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不仅附加值高且产业带动能力更强,这一点已成各方共识。而当下以高铁、核电为代表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已经凭借以技术、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稳步进入到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为其他制造业领域做出了榜样和借鉴。

  民生消费领域的有效供给同样须臾不可放松。伴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结构性变化,国人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掀起强大的“买买买”浪潮,越来越多的洋货正在挤占国货的生存空间,而在海外声名远扬、令人印象深刻的国货精品却不常见。因此,摆脱“中国制造”在民生细微领域的低水平徘徊,深耕产品品质和服务,才有望逐步挽回流失的消费力。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发达国家“高端回流”和发展中国家“中低端分流”的双向挤压态势,“中国制造”亟待重塑新的竞争优势,打造国际通行的金字招牌,实现海外市场的全面开花。这恰恰需要一大批具备自主产权、品质过硬、高性价比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不断涌现。

  当然,“中国制造”覆盖的领域或许不能穷尽,全局的改变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无论是“高大上”的装备制造产品还是普通的生活用品,要赢得海内外消费者的口碑和市场占有率却并无捷径可走。这需要国内企业潜心沉淀,深耕途远,树立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依托当下的“海外爆买清单”从供给侧入手补齐制造短板,加快质量增进和成本优势的双重提升,实现从品质领先到品牌领先,只有这样才能走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之路,为“中国制造”扬帆出海提供更多动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