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重奖网络安全先进个人,意义重大
陆敬平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后,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仪式在武汉举行。19名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受到表彰。据悉,今年网络安全杰出人才奖励高达100万元。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迅速普及,各类应用持续创新,网络安全形势也更为严峻。网络病毒漏洞的攻与防,背后其实就是黑客与网络安全人员的对抗。毫无疑问,作为系统守护上网安全的最主要防线,网络安全队伍的强大与否,关系着广大网民的上网体验乃至人身财产安全。

  然而,专业人才培养起来并不容易。我国的网络安全专业培训起步晚,而且,最初的互联网企业对网络安全并不重视,导致一些网络安全人员不能学有所用。更重要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与做黑客的巨大利益诱惑相比,网络安全人员的收入与贡献并不匹配,导致一些具有专业技能的人转做黑客。

  如何避免人才缺失?全国首次表彰网络安全先进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此。此次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获重奖100万元,10名优秀人才每人获50万元、8名优秀教师每人获20万元奖励。通过奖励表彰,提升网络安全人员的获得感,而不再仅仅由“兴趣”和“责任”支撑他们的工作,或许这正是壮大网络安全队伍的最根本方法。

  其实,奖励表彰是一种鲜明的社会导向。它向社会传递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的信息,也能有效调动和激发人们争做网络安全先进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对于借助网络从事违法犯罪的人员,也是一种警示和震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