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导向意义别忽视
沈峰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发生了不少有趣、引人深思或者令人悲伤的新闻。我们撷取了其中一些事件,邀请评论员们谈谈各自的观点,给予平凡抑或非凡视角的解读……

  好人索要被报道权?

  北京晨报:6月20日晚上,53岁的徐州市民薛先生连灌了3大杯白酒,他心里憋屈。6月11日在铁路36宿舍小区“犯事儿”的犯罪嫌疑人明明是在他帮助下被抓住的,但警方接受采访时,却对其见义勇为的行为只字未提。6月20日上午,薛先生叫上被害人亲友、单位同事一起来到派出所,希望派出所证明自己勇抓犯罪嫌疑人做了好事,要在媒体上表扬表扬。

  郭元鹏:薛先生和警察一起追赶犯罪嫌疑人,在追赶过程中,薛先生还被流氓殴打,腿被打伤,走路一瘸一拐。他把见义勇为的情况告诉了同事。但是,在媒体刊发报道时,竟然对他只字未提。对此有同事私下里说他是“吹牛”。“好人索要被报道权”是自己对自己的肯定,再说了,“好人索要被报道权”本身也是一种需要的传播,让好人新闻报道给社会营造更好氛围。让更多人认识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这不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吗?“好人索要被报道权”没啥不妥。

  职业农民高校求学?

  北京晨报:“面朝黄土背朝天”曾是很多人心中农民的形象,现如今,一些农民正在通过学知识学技术改变传统的务农方式。近日,陕西省20名农民收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今年9月,他们将跟其他大学生一样走进校园,接受为期3年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

  张连洲:众所周知,职业农民是指以农业为职业、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包括生产型职业农民、服务型职业农民、经营型职业农民三种。近年来,陕西省为266人颁发了“高级职业农民”证书,表明农民不仅是个“新职业”,而且是个“好职称”。特别是,陕西今年有20名职业农民被录取上大学,学费政府买单,不仅圆了农民的大学梦,其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示范作用,更值得关注。农民职业化,直接对应的是职业的美誉度、优越性和感召力,这一方面要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一方面也需要社会各方的认同和接纳。

  高温呼唤劳动保障?

  北京晨报:厦门最近进入了“干蒸模式”,最高气温达到34℃左右。而长时间“站高温”,容易出现脱水甚至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危及生命健康。为此,市建设局近日出台《关于加强夏季高温天气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建筑工地不得为抢赶工期随意加班加点,保障工人的健康安全。

  吴左琼:为了加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保护工作,维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已出台了“高温津贴”标准,除了是给高温下工作的劳动者的一种特殊工资性补偿,也是为他们送去的一份“清凉”。然而,高温津贴并不足以保障建筑工地工人最基本的安全问题,只是种事后的补偿,所以,出台《关于加强夏季高温天气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全市建筑工地不得为抢赶工期随意加班加点、合理安排工作、保障饮食科学安全等较为人性化的制度才是保障工人健康安全的根本,为此,关怀制度来得及时而必要。

  居家养老政府埋单?

  北京晨报:至2018年,全省特困供养人员等七类人群,全部纳入社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范围;2020年,原则上每个社区对接一个养老服务组织,力争使社区居家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记者20日从福建省民政厅获悉,该省将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发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

  张西流:家庭是法定养老主体和老年人养老的基本保障。然而,随着计划生育国策的推进、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城乡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全社会正面临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问题。如此语境下,福建率先向特困供养人员等七类人群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并由政府埋单,既让老年人免费享受到家政式服务,又解除了子女的后顾之忧,其导向意义不容小视。推进和保障居家养老服务,顺应了社会和公众的普遍期待。这种服务模式既解决了在养老院养老亲情淡泊的问题,又解决了传统家庭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是一种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新型养老模式。

  公务禁酒期待长久?

  北京晨报:安徽多个县市下发了“公务接待活动中严禁饮酒”的有关通知,并开展“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通知强调,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整治“酒桌办公”现象,自2016年6月17日起,除外事和招商引资工作外,省内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包括所有含酒精类饮品)。

  袁浩:“公务禁酒”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之举。长期以来,不仅广大群众对公务饮酒厌恶反感,多数党员干部对公务饮酒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多年前坊间对干部酒风就编有顺口溜:“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喝得夫妻背靠背,喝得姨妹直掉泪”(形容喝酒影响家庭和睦)。“公务禁酒”会带来诸多好处,一是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可大量削减“三公”消费。三是可让干部的体魄由“亚健康”重返健康。四是可消除干部在群众心中大吃大喝的负面影响。好处如此多多,“公务禁酒”势在必行。

  退市食品处置规范?

  北京晨报: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台《关于加强退市食品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对腐败变质、超保质期、包装破损、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等不合格食品实施退市制度。

  严国进:贵州出台退市食品监管指导意见,要求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退市食品管理责任,做到处置得当、管理留痕、去向可查。一是严格退市食品的标识与存放;二是严格标签、标志或说明书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退回与销售;三是切实履行销毁或无害化处理记录义务。同时明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将不合格食品退市监管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该省这一退市食品监管指导意见,细化了自律和他律措施,无疑可有效杜绝退市食品不按规范处置、随意流失等现象发生。期盼各地食品安全监督部门都能积极探索退市食品监督新模式,不妨像贵州那样,推出退市食品监管指导意见,更好地规范监管,并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退市食品处置异地远程在线实时监管措施。

  ■一周聚焦

  突出制度设计厚待英雄

  餐厅员工大叔海边散步时发现有人轻生,大叔不顾一切跳海救人;商场物管员巡逻时发现一名抢劫嫌犯冲入商场,物管员将嫌犯抱摔在地;公交车司机上班时发现乘客突然晕倒,为及时将乘客送院抢救,司机直接将公交车开到医院……这些都是今年上半年发生在珠海的真实故事。值得关注的是,和他们一样,今年上半年在珠实施见义勇为的群众人数达到67人,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平均两三天珠海就涌现一名见义勇为者。(《珠江晚报》)

  越来越多的群众在珠海实施见义勇为,这和珠海从2014年起推行《珠海经济特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和《珠海经济特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实施办法》密不可分。譬如在珠海见义勇为者,经过劳动鉴定部门认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见义勇为伤残人员,政府将分别给予80万元、60万元、40万元的一次性抚恤金,少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也将获得相应额度的抚恤金,并将跟进解决后续治疗以及低保等救助保障;在珠海实施见义勇为,无论你是否是珠海户籍人员,都可以得到奖励和表彰。甚至珠海户籍人员在外地实施见义勇为,同样可以获得适当补助……

  有了制度的兜底,为珠海群众见义勇为壮足底气。一名见义勇为者一旦不幸牺牲、负伤,不光是他自己能够享受到社会给他的荣誉,其亲人也应受到照顾和得到较高的奖金,这既是对见义勇为者最好的支持和奖赏,也是对见义勇为行为和精神的肯定。因此,珠海突出制度设计保障见义勇为英雄的各项权益,不仅反映出社会价值取向与社会需求的协同一致,而且可以让每一位见义勇为者都能感受到平民英雄的荣光,这是一个社会提升道德文明的基础。

  进一步看,对于见义勇为行为发放奖金,不单纯是一种社会或者说是政府对见义勇为者义举的荣誉授予,也应带有对见义勇为者家人的补偿意义。所以,保障好见义勇为英雄的权益首先需要制度给力。因为对于社会和政府部门而言,不仅要惩治恶行,更要重奖善行,以此高高树起弘扬道德风尚的风向标。就此而言,见义勇为者的厚待机制是否完善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