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老龄化社会,合法有效遗嘱不可或缺
郑建钢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现实生活中,不少老人私下请人写好遗嘱留给子女。然而到了法院,相当一部分遗嘱却被判无效。如何订立一份有效的遗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现在有办法解决了。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成立的省内首家遗嘱库——江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又叫江苏博爱遗嘱库)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预计8月18日开业。目前已经电话启动预约程序。遗嘱库将通过100名公益律师等专业人士来帮助市民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对全省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 (8月7日《扬子晚报》)

  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2015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648.2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1.36%.老年人口超过了户籍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全国的这个比例数字也已经超过了15%.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

  在创办遗嘱库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老人们对免费遗嘱服务非常需要。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老人们对“遗嘱”并不抗拒。因此说,创办遗嘱库,为市民提供法律方面的服务,解决老年人家庭矛盾,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非常需要,也非常及时。尤其是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订立遗嘱,可以说,是为老年人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一般人认为,订立遗嘱,无非是用书面的形式,把自己想要嘱咐的事情写下来就可以了。可是,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根据2016年最新调研结果:北京、上海、深圳法院调研数据显示,超过60%的遗嘱被法院认定为无效或部分无效。在遗嘱无效的情况下,对于遗产的继承,就要按照法定继承进行处理。但是,法定继承不一定能够完全表达遗嘱订立人的意愿。而且,还有可能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一旦对于遗产的处理不到位,或者考虑不周到,一场官司往往是难以避免的。结果,劳民伤财不说,还使亲情和感情受到了不应有的伤害。因此,订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

  订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除了需要对有关家庭成员进行方方面面的考虑以外,还需要对法律法规,尤其是《继承法》有非常详尽的了解。除了专业的律师,一般人恐怕难以做到。江苏博爱遗嘱库通过100名公益律师等专业人士来帮助市民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从法律上可以把好关,在内容上也可以做到尽量考虑周全,避免节外生枝,确实是市民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的好帮手。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遗嘱库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订立遗嘱。千万不要小看“免费”两个字,对于收入有限、生活节俭的老年人来说,具有足够的吸引力。老年人本身退休金不高,日常生活开支却不低,再加上对于不可预测的未来的担忧,钱袋子捂得紧也是不难理解的。能省就省,能不掏钱最好不要掏钱。不管什么事情,能免费办成当然再好不过了。相信免费订立遗嘱一定会得到广大老年人的积极响应,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江苏省创办遗嘱库,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真正体现了当今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是和谐社会正能量的体现。值得点赞,也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