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世界上有没有白乌鸦?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南方的一个报业集团的一名记者,涉嫌强奸一个在报社实习的小女生,刷屏朋友圈。据环球网6月30日报道,广州越秀警方在接到这起涉嫌强奸的警情后,迅速立案侦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监察审计部在对成某本人组织调查后,28日晚已将其移交越秀警方。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但网上对于南方报业乃至整个媒体从业界人员的吐槽也纷至沓来。有一篇阅读量10万+,题为《姑娘,媒体里没有老师》的文章更是告诫想要“投身媒体实现新闻理想”的大学生:千万不要去!千万不要去!千万不要去!

  文章认为:媒体从来就是性别歧视的重灾区。越是谈到才华,越是谈到文笔,对于女性的蔑视也就越是严重。这是因为中国文人在传统上就认为,女性因为仰慕自己才华而主动献身(术语:自荐枕席)是天经地义的。比较现代一点的解释是,因为才华没有变现能力,所以,就会想尽办法用其他方式来折现,比如说肉体。在这个行当里,只有两种关系,狼和狼的同志关系,狼和小白兔们的食物链关系。

  在讨论诸如南方报业记者性侵女实习生这类事件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说上这么一句:“天下乌鸦一般黑!”这话是什么意思,相信不用我多做解释。那么问题来了:这个世界上究竟有没有白乌鸦?

  我听说过有,但不是很确定。于是求助度娘。度娘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白乌鸦,顾名思义——白色的乌鸦。是雀形目鸦科数种中白色乌鸦类的俗称。十分罕见。”

  可见,乌鸦不全是黑的!虽然罕见,但世界上确实有白乌鸦。在非洲的坦桑尼亚,就有三种并非全黑的乌鸦;一种叫做斑驳鸦,颈项上有白色的圈,胸部是白色的羽毛;另一种叫白颈大渡鸦,颈部和背部都生长着月牙形的白毛,还非常的好看;还有一种叫斗篷白嘴鸦,嘴是白色的。在日本,还发现了一只全身皆白的乌鸦。

  世界上既然有白乌鸦,就不能用“天下乌鸦一般黑”来说南方报业乃至整个媒体行业的男记者都是淫棍。事实上,成某涉嫌强奸女实习生一事在网上曝光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监察审计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关于网传本集团一记者诱奸女实习生的贴文,集团高度重视,已经组织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总有那么一些人,思维方式比较特别。只要揪出一个贪官,就会说当官的没一个好东西;只要有一个人跌倒了没人扶,马上就会说世风日下;只要有一个老人在公共汽车上指责不让座的小女孩,马上就会说坏人变老了;只要有某个教授娶了他的女研究生为妻,马上就会说若要成为博士后先把青春献教授……

  一叶遮目,以偏概全是一种很狭隘的思维方式。以这种思维方式看世界,这个世界上就没一个好人,没一件美好的事,越看越阴暗,越看越没有信心,仿佛世界末日到了。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之所以喜欢这句话,是因为这句话里的世界观是端正的。看问题当然要看主流,同时不忘支流。不错,南方报业集团出了一个涉嫌诱奸女实习生的男记者成某,但不能因此把南方报业所有的男记者都看成“男妓”吧?更不能把所有媒体从业人员都说得一团糟吧?即便暴力伤医事件频发,也不能把所有的病人都看成暴徒吧?

  社会转型期,各种问题在所难免,人们对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有不满情绪很正常。但必须看到,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我们这个社会的风尚,总体上是健康向上的。看问题必须分清主流与支流,辨别本质与表象。

  南方报业集团记者涉嫌强奸事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给广大新闻工作者提了一个醒:在新闻宣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舆论引导,多看主流,多看光明面,多看本质。阴暗面要揭露,但必须注意分寸,把握好度。成天曝光那些阴暗的东西,忽视了我们社会的光明面,点击率发行量或许是上去了,但很可能会把自己也给套进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