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晨钟暮鼓:为了告别的聚会
//www.workercn.cn2014-06-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杯开赛刚过一周,空气中已经有了离别的气息。

    一天前,是西班牙,全世界都在说:“王朝结束了”,除了博斯克(或许还有他麾下的某些不甘心离去的队员)。这一天,也因此成为世界杯最伤感的一天。多愁善感的央视解说激动地朗诵起叶芝的著名诗篇《当你老了》。这显然是一次经过彩排的“演出”。但不管怎样,它依然打动人心,诗人般的斗牛士似乎值得人们用诗歌为他们送行。西班牙媒体甚至说:“你们不必说抱歉,我们欠你们太多”。这样的思维方式同样让人震惊——一支球队在世界杯出局了,但他们国内的媒体还说球迷亏欠他们太多。

    一天后,是英格兰(他们小组出线理论上的希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一次伤感可能会少一些,但热爱英格兰队的球迷仍充满了惆怅。这样的群体在国内并不在少数,不用说,是英超转播培养了他们。英格兰的两连败并不妨碍人们继续抒情:鲁尼的世界杯进球有多么的不易;杰拉德的头球乌龙回传有多么的悲情……两场小组赛,英格兰队被两名效力过英超的球星击败。这是一种巧合,更像一种讽刺:一个热闹喧嚣、高度商业化的顶级联赛其实未必能给国家队太多的帮助。它让我再次想起了疯狂烧钱的中超:恒大在亚洲登顶了,但中国队依然时光苦熬。他们刚刚在一场无关痛痒的热身赛中击败了马其顿队,立马就有媒体说:这让我们对中国队在明年亚洲杯上的前景充满了期待。“我们”果真是这么满怀“期待”吗?反正我是绝对不信。

    话有点扯远了,还是要回到世界杯的话题来。我想说的不过是,告别是世界杯的常态,只不过有人走得早,有人走得晚而已,套用昆德拉的书名,世界杯就是一场为了告别的聚会。告别,总是有些感伤,但它却会引发新的期待。就像西班牙队,两场输了7个球,唯一的进球还是所谓的“骗点”,但全世界仍没有几个球迷嘲笑他们,毕竟,4年内夺得两届欧洲杯和一届世界杯,几乎是难以复制的辉煌。比成绩更重要的是,他们在球场上踢出了艺术和诗意,他们给球迷带来了太多的快乐和享受,所以西班牙媒体才会说:“我们欠你们太多。”以卡西利亚斯、哈维、阿隆索、比利亚为代表的西班牙足球并没有死去,他们只不过是老了,疲惫了,需要休息了。事实上,所有的“西迷”都无需悲伤:西班牙的青年队在过去的五年里四次问鼎欧洲冠军。他们会开创另一个“西班牙时代”吗?对于“西迷”来说,没有比这更美好的悬念了。

    是的,在过去的10年,西班牙就是艺术足球、贵族足球、美丽足球的代名词,但西班牙队出局了,并不意味着本届世界杯,艺术足球已死,我们还是不要那么性急为好。我坚信,在一个视足球为宗教的国度举行的世界杯,总是能带给球迷惊喜的,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进球数就是一个证明。谁知道本届世界杯还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伟大、专业如贝利,都免不了被指为乌鸦嘴,何况我等凡夫俗子。事实上,大概也没有谁想提前知道世界杯接下来的剧情和结局。真要那样,也就不好玩儿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