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天价出图费”偏离公共服务宗旨
于立生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海南三亚市民曝料,在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规划图被要“天价”。该市民表示:“外面打印店打印一张A4纸才1元,而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一张规划图纸少则50元,多则上百元……根据我提供的编号按几个键、出一张纸,就要这么高的价格,太黑了。”(5月15日《京华时报》)

  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被曝出图打印收费畸高以及不公示收费项目,并且所参照的收费标准文件已被废止的问题。“打印一张图少说50元,多则上百元”这已是偏低的了;该中心负责人怀疑是遭日前来办业务的一家公司投诉,表示该公司“打印了两张A1和一张A2的规划图纸,共收费1000元”,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那就得平均333.33元一张了。

  该中心何以就能如此狮子大开口,不怕吃噎着?归根结底,源于行政性垄断。该中心负责人表示“虽然规划图是上级部门提供的,但需要中心人员自行录入系统……需要成本”,所谓“上级部门”即三亚市规划局,会把规划图提供给其他公私机构吗?提供规划图出图打印服务,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可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号啊!可收费如此之高,把“油墨费”收成“贪墨费”,这已远远偏离公共服务的宗旨!

  规划图由规划局提供,本是公共信息资源;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是三亚市规划局下属事业单位,经三亚市规划局授权向公众提供的规划图出图打印服务,属于公共服务性质。中央党校副校长、经济学家王东京在《还政府收费一个清白》中曾写道:政府性收费分两类,一类为规费,指政府所属职能部门提供特定管理或服务收取的费用,是非营利性的,如检验部门提供检验收取的检验费;一类为使用费,源于政府部门提供了公共设施,如过路过桥费。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规划图出图打印费,本是规费性质,收个一、二十元以内油墨、纸张、设备折旧及人力的成本费,或许没人会觉得奇怪;动辄数十元甚至数百元一张纸的收费,当然会被指为“太黑”!公共信息资源又岂能被垄断起来,成为个别部门或单位谋取暴利的工具?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虽然物价局表示此前下达的收费标准通知已经被废止,但中心并未接到废止通知,目前还在沿用”。在三亚市物价局的原收费标准文件中,关于“规划图宗地查询出图费”一项为“A3每张61元;A2每张83元”,已明显畸高,之所以会被省里废止,想必也正源于此,即涉嫌乱收费而被清理。

  而废止之后该怎么办?绝不意味就可以想怎么收就怎么收,如三亚市物价局负责人所称“自主定价”,或者该中心负责人所称“如果以后市场放开了,可能还会按照以前的标准来收。”规划图出图打印费既为提供公共服务后的规费收取性质,那就应该回到规费的本位,经物价局核定成本后向有需要的企业、市民公示收取非营利性的成本价。公共信息资源不能成为压榨企业、公众,谋取暴利的工具。规范清理乱收费,不能搞“断尾工程”,没有后续下文跟进;更不能异化为“开闸放水”,让更乱的乱收费大行其道,加大企业或市民的负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