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10元厕所”的暴利与暴损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记者21日从三亚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针对有游客近日投诉三亚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沙滩洗手间收费10元一事,三亚开展了详细调查。经查,涉事洗手间系违章建筑,厕所高价收费为违规行为。涉事酒店洗手间收费行为未经当地物价部门审批,收费票据未经物价检查机构监制,违反了《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予以立案,拟处罚5000元。(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也算是又一例的“不怕你告,就怕见报”。综合多家媒体报道,三亚“10元厕所”的来龙去脉并不复杂:最初接到游客投诉时,当地市长热线调查后回复称,酒店是为了保障住房客人使用厕所,并且考虑到过年期间用水成本高,所以在初一至初六收取非酒店客人使用厕所的费用。尽管该热线当时称,经过与酒店协商,愿意把所收费用退还给投诉游客,但想到被收高价“如厕费”的游客还有很多,投诉者并不接受。

  依着很多人的理解,国人现在的旅游方式,确凿是一种“花钱买累受”的过程。旅游需要花费不少钱,这当然可谓是心甘情愿,但却并不等于说,那些旅游从业者想方设法地坑客甚至宰客行径,也能为人们所容忍。这不,前述那位黑龙江游客对三亚“10元厕所”的愤而投诉,且死磕到底,我看就可理解为“花钱要自愿,否则再小的损失也较真”。

  春节期间旅游在外,就个体的游客而言,即使付出了10元1次的“如厕费”,貌似忍忍也就罢了。但是,作为国人春节游热门之选的海南三亚,倘若任凭某些酒店借此良机、以厕牟利,则众多游客的合法权益受损之下,其暴利所得肯定也就十分诱人和可观的了。正如投诉的游客所称,“虽然价格不菲,但还是排了很多人,因为这是这里唯一的洗手间,离这里最近的一处也得走10分钟的路程。”可见在当时,这种“10元厕所”还颇有“奇货可居”、爱用不用的强势之意了。

  众所周知,海南是个著名的旅游城市。而我又以为,其得天独厚的地利位置,既是一种明显的优势,但若善待游客的护牌工作做得不好,则也可能成为一种易于砸牌的隐忧。事实上,近些年来,由于一些“害群之马”的胡作非为,海南尤其是三亚的旅游形象,屡屡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侵害和损伤。若问何以如此,我看无论是经营者还是管理者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着“独此一家”“不怕不来”的盲目自信和过度乐观思维。

  应该说,对于旅游服务影响旅游形象的重要关联性,经过几次“天价虾”、“天价蟹”和“天价鱼”事件等的舆情发酵后,各地都引以为戒地高度警觉起来。故而,“10元厕所”新闻一出,三亚有关方面迅速采取实质举措,并表示旅游市场的治理一天都不能懈怠,任何部门都不能护短遮丑,而且将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持“零容忍”,这无疑值得肯定和赞赏。不过,从媒体披露的消息看,笔者却依然有所疑惑,除了酒店厕所是违章建筑为何现在才发现,到底厕所收费多少一次才合理,当地并未给出个明确说法。

  用媒体曝光的新闻事件来促进服务改善,这固然也是一个方法,但总比不得防患未然的主动而为,更能获得公众的欣赏和赞誉。“10元厕所”风波发生后,三亚市宣称,亚龙湾21家酒店的公共卫生间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旅游高峰期还将在景区增设移动免费公共厕所。这样的明白告知,就比让游客们事先云遮雾罩感觉要好多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