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奇葩倡议书”折射“控烟的悖论”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份“倡议书”的翻拍照片在山东德州市从事卷烟行业人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照片内容显示,当地烟草局(公司)提出,结婚、生子、升学、祝寿等喜庆活动是日常生活中卷烟消费的重要领域,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带头拉升喜庆活动用烟档次、带头增加喜庆用烟数量,挖掘潜在消费群体,引发关注。(4月28日《京华时报》)

  一事当前,先辨真假,再论是非。记者辗转联系上德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该局政工科人员倒也坦诚,称此倡议书应是市场部下发的。看来,倡导“干部多用烟、用好烟”,进而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的整体消费,确已成了当地烟草管理部门隐于内心的一种“指导思想”。孰料“奇葩倡议书”不慎外传,则与台面嚷嚷的“控烟”使命,形成了强烈反差。

  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来说,烟草专卖局(公司)的身份与职责,可谓是典型“既做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所以,就烟草管理的政府角色而言,其显然不能有悖我国履行控烟公约的要求,且应从我做起,千方百计地宣传吸烟有害健康,努力减少公众的烟草消费;然而,又因着“烟草专卖”的经营属性,其在内部倡导和希冀“让烟草消费来得更猛烈些吧”,也就可想而知、不足为奇了。

  烟草专卖局何以会发出“奇葩倡议书”?按照业内的看法,这还是缘于“经营压力”所致。据称,今年一季度,全国卷烟销售量同比下降9.84%,而山东省的卷烟销售,更是同比下降了14.25%。“控烟”越来越严,“业绩”越来越差,再加上烟草无法公开做广告,重压之下,也就难怪会绞尽脑汁地“奇招”迭出了。但纵然如此,烟草专卖局的内部倡导“多用烟、用好烟”,怎么说都是一个与其管理形象格格不入的“馊主意”。

  “奇葩倡议书”折射“控烟是虚言”。不管上述“倡议”的出台初衷是什么,也不猜为了配合这种做大市场的“促销思路”,烟草局是否内部制订和提供了相应的激励惠购举措,人们最有理由质问一句的则是:要是连你们这些“管烟的”公职人员,都对控烟要求虚与委蛇、阳奉阴违,试问平时的控烟宣传还有几多诚意和真心?又如何教别人相信,你们是“宁可少卖烟,也愿人康健”的?

  由于“奇葩倡议书”是从微信朋友圈流出,而且这份“倡议”也仅仅是内部提出,我倒有了揣测:当媒体曝光此事,并引来了舆情的极大关注后,这事未必不会迅速“剧情反转”,比如回应称其只是内部人员的“玩笑之作”,根本不可能被付诸实施云云。那么,到头来至多也是某个具体“胡搞者”的受些处罚,涉事单位的整体形象便基本可免连累了。猜想准不准,且来拭目以待。

  回头而议,就算这份“奇葩倡议书”可能有假,但其由内而外、推动风气的具体设想,却也颇显策划周密。且来看看,“喜庆活动中自发使用泰山、苏烟、玉溪等20元以上价类的卷烟作为喜庆用烟。德城区及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员使用泰山、中华、苏烟系列等40元以上价类的卷烟。”另外还倡导,喜庆用烟摆桌由每桌2盒提升至4盒,有能力的可提升至每桌6-8盒等等。那么,假如这些将来都成了事实,是否可有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倡议之功”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