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 尧:今天你“公益”了吗
//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你“公益”了吗?之所以有此一问,还要从笔者日前参加的无烟环境立法媒体研讨会说起。2013年,我国关于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的起草工作启动,并列入了国务院的立法计划。此次研讨会上,记者们七嘴八舌、群情激昂,为主办方“支招”控烟宣导。主办方人员频频点头却又面露苦笑:说实话,这些“招数”,大多已经用过或者正在使用,但显然没有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媒体从业人员尚且如此,遑论普通民众?!

  宣导不够?应该是的。相关部门努力不够?不尽然。毕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控烟,在中国也算难事之一了。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控烟立法,被许多法律专家视为多年立法工作中挑战性最大的一次——其他法律不会有这么多潜在的违法行为人。面对如此庞大的目标人群,仅靠相关部门和少数团体作为显然远远不够,已经采取的措施像胡椒粉撒进大海中,被稀释不足为奇。发动群众进行“人民战争式”的公益宣传和劝导,打“持久战”,才是解决之道。

  目前控烟卓有成效的香港和台湾就是这么走过来的。港台控烟的公益宣传中,打头阵的是明星名人代言人,明星是正当红的,名人是正热门的,代言控烟是免费的;提供平台的是各大媒体,控烟文宣密集投放,黄金时段免费播出,重要版面无偿提供,“地毯式轰炸”,想不入脑入心也难;默默奉献的是公益团体和普通民众,没有明星名人的耀眼光环,却是“人民战争”最坚实的基础,街头发传单、社区办讲座……用滴水穿石的力量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社会学家说:一个社会公益事业的发达程度与其文明程度是成正比的。在香港,在台湾,参与公益活动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每个周末,香港中学生都要上街卖“旗”筹款,所谓“旗”,只是一个纸做的徽章,但过往市民无不欣然掏钱“帮衬”;每个黄昏,台北总有许多出租车司机停止运营,到小学校门口义务疏导交通;每到假日,台湾各个博物馆里都有义工的身影,他们平日是繁忙的上班族,利用休息时间“做公益”;明星名人不计报酬,竞相为公益代言,公益机构借重他们对公众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公益事业,明星名人既做了善事,又可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何乐而不为?!控烟、垃圾分类、反酒驾……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全民运动之下,难事也不难了。

  人口基数如此庞大的我们,要在文明的大道上一路追赶先进,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也不嫌多。还在抱怨控烟宣传不到位吗?还在抱怨有人闯红灯吗?还是先自问一下我们为公益事业做了些什么吧。名人明星,将多少时间用于为公益事业摇旗呐喊?媒体同业,有多少空间用于为公益事业鼓与呼?我们每个人,能否每日三省吾身,问一声:今天我“公益”了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