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晓 岸:2015年影响中美关系走向的十大事件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一、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5年9月22日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正式访美,因其对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重大塑造意义而倍受关注。习近平的此次访美之旅从美国西部城市西雅图开始,在那里出席了华盛顿州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举办的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演讲,参观了波音、微软公司总部和一所高中,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第二站华盛顿,习近平先后出席了奥巴马在白宫设下的私人晚宴、白宫南草坪欢迎仪式、与奥巴马正式会谈并共见记者、白宫国宴。在“白宫秋叙”中,两国元首见面交谈总时9小时。习近平强调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中美双方应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断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会晤后,中方发布访问成果清单,共五大类49项,涉及政治、贸易、金融、全球治理、环保、军事、科技、农业、卫生、人文等领域。外交部长王毅总结说,习近平此行为中美关系发展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动力,带动“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二、中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应对气变合作在2015年成为中美关系新亮点,充实两国全球合作内涵。6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加强气变与能源合作达成共识。9月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元首发表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重申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具有重要作用,坚定推进落实国内气候政策、加强双边协调与合作并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的决心。借这个声明,中国首次在国际上宣布2017年推行全国碳市场的目标,并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200亿元人民币(约合31亿美元)的基金用于应对气变,规模与此前美国向绿色气候基金承诺的30亿美元相当。11月30日习近平在出席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与奥巴马举行年内第二次会晤,此后又于12月11日应约与奥巴马通电话,气变问题都是主要议题。两国元首强调将加强合作使大会达成有雄心、成功的成果。事实表明,中美事先达成双边协议,对巴黎大会最终在12月12日通过全球减排协议发挥了主导性的引领作用。

  三、南海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突出问题。

  2015年,美方极为关切中国南沙岛礁改扩建工程,以维护航行自由、避免南海“军事化”为由,不仅美国领导层、政府要员在重要双边接触中屡屡向中方施压,美国军方更对南海海域采取了加强巡视、强化周边军事部署的实际举措。5月美军P-8A“海神”反潜巡逻机搭载CNN记者巡航南海,7月美军新任太平洋舰队新任司令斯威夫特乘P-8A飞越南海上空,10月美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进入南沙渚碧礁附近海域,11月美国国防部官员称美海军计划今后每季度在南海人造岛屿12海里范围内进行约两次巡逻。至此,美国在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公开介入更加直接、明显,这是在美国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背景下发生的,中美分歧的本质是战略博弈,两军在南海发生意外摩擦冲突的事实风险更高。

  四、中美两军避碰规则得到加强。

  2015年9月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新增“军事危机通报”附件以及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新增“空中相遇”附件完成正式签署。中美双方都肯定构建军事互信机制的进展,强调防止误读误判的重要性,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接受中方邀请将于2016年访华。

  五、中美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互动先抑后扬。

  2015年上半年,美国持续热炒所谓“中国黑客对美发动网络攻击”,还多次扬言对中国有关实体和个人实施经济制裁,对两国关系正常发展构成严重干扰。6月美联邦人事局(OPM)电脑系统遭黑客侵入,约2200万名在职及卸任联邦官员个人信息泄露,美情报机构称中国是“头号嫌疑”。9月以来,两国就网络安全问题展开一系列良性互动。习近平9月访美时,两国达成互不进行和支持网络商业窃密行动、建立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对话机制的协议。11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常务副部长马约尔卡斯率网络安全执法跨部门代表团访华,12月1日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在华盛顿举行,由中国国务委员郭声琨和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共同主持,达成《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并同意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的热线。12月3日,《华盛顿邮报》披露中国已拘捕与OPM案有关的数名嫌犯。

  六、中美“秩序”之争苗头浮显。

  2015年,中国全力推进“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倡议,与亚太和周边国家积极加强互联互通,取得重大进展。这导致美国政府战略疑窦上升,“中国将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论调在华盛顿更有市场。奥巴马在这一年的国情咨文中再次唱响21世纪贸易规则应由美国而非中国制定的调门。美国政府一度试图阻挠AIIB,反被国际社会热情拥抱它的事实打脸。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支柱,奥巴马政府极力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0月在亚特兰大谈成,成员不包括中国,这在亚太地区加剧了几组多边贸易服务协定谈判相互竞争的态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