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取消漫游费不能意气用事
陈雍君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仿佛一夜之间,“漫游费”又一次成为众矢之的。媒体争相分析“手机漫游费为何应该取消”,网络上同步热议,有网友甚至表达了“取消漫游费是众望所归、全民期待、不可不为”。“取消漫游费”俨然已成民意。工信部近日通过微博表态:将继续引导企业重点针对尚未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价格(即“长市漫一体”)套餐的这部分用户需求,制定出台资费方案,加快取消漫游费步伐。

  民意可以理解,毕竟尽量少花钱永远都是消费者的追求。但是,取消了漫游费真的能让消费者普遍都少花钱吗?其实不能。有人认为“漫游费”纯属乱收费,电信企业这部分的成本为零,其实这也是谬误的看法。

  电信网络中,每个用户都必须有一套动态的数据,用来标志用户属性、资费情况等,这套数据存在本地的服务器,当用户在异地通话时,当地网络必须从用户的来源地调取这套数据才能提供服务,这个调取过程所需要的网元设备就是漫游费的基础成本。而电信网络所有的建设成本都必须从资费中拿回,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而产生的漫游费如果取消之后,所有成本就只能平摊到全网也即全国的每个用户身上,也即不用漫游的用户要为漫游的用户补贴一部分费用。结果是大家发现原本便宜的市话就更贵了,而且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涨幅就越大。

  应该说,漫游费虽然是经济落后时代的产物,其设置初衷也是为了弥补区域间网络接入成本。但一路发展下来,漫游费实际在客观上造成了对本地用户通话资费的保护。这笔牵涉到建网、运营、接入等诸多细节的经济账,很多人都没有清晰地计算明白。

  即便大家都算明白了,消费者也普遍表示愿意接受基础通话的价格提升,那么关于漫游费的取消与否问题,也绝不应是经媒体热议、然后民众呼吁、最后主管部门下命令的方式来完成。目前我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都是上市企业,虽然他们都承担了提供电信普遍服务的义务,但上市企业对股东负责、凭业绩说话、看市场脸色的基本原则应当不变。是否取消漫游费,是电信企业基于企业发展需要、结合用户需求和利益关切、考虑改革成本等问题,最后做出的决定,是企业行为,不应是行政结果。实际上,工信部的表态措辞准确,关于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引导”而非“责令”。

  漫游费问题看似简单,实则不然。作为大型国企的电信运营企业在此次漫游费取消的进程中,是纯粹听从上级安排,还是按市场需求做出企业行为的调整,关系到深化市场经济改革进程,真还不是小事一桩,需要谨慎对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