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道德点击
李瑾
//www.workercn.cn2015-07-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漫长的等待

  「新闻记录」

  针对“国内漫游零成本仍收费”话题,近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在研究探索取消漫游费的可能性。对此,有专家表示,国内漫游费成本确实很低,取消不存在技术难题,“随着网络设施的完善,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

  「道德点击」

  电信资费之高一直被诟病,要害在于收费不合理,就如漫游费,工信部的表态,仍然停留在“研究”阶段,难免令人失望。既然“取消不存在技术难题”,那么,取消不合理收费让利于民还要“研究探索”,可见利益博弈中,消费者的弱势地位一览无余。如果没有强力的政策调控、物价干预,弄得不好,翘首企盼的消费者仍将继续等待。

消费者较真

  「新闻记录」

  李先生由于胃部不适,在北京一家超市购买了“江中猴姑饼干”,食用后发现其与普通饼干无异。李先生认为该产品不是保健品也不是药品,宣传上误导了消费者,故将销售者、生产者及广告代言人徐静蕾告上法庭,要求十倍赔偿货款7830元,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目前,北京市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

  「道德点击」

  当夸大的广告宣传遇到较真的消费者,对簿公堂在所难免。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关于“商品、食品不得进行虚假宣传”都有相关规定,此案最终如何宣判,有待时间检验。然而,检视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对广告宣传内容把关的单位就涉及广告制作单位、工商管理部门、广告发布单位等众多。健康的市场,还须各方各归其位遵纪守法,消费者的权益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维护。

乱收费谁管

  「新闻记录」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高,大中城市停车容量趋近饱和,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停车乱收费问题较为严重,价格投诉举报数量居高不下。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6月份,全国12358价格举报系统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54530件,较上月上升14.82%.

  「道德点击」

  以北京为例,提高停车费被视为治理拥堵的办法之一,然而,现实情况是,费用提高了,拥堵却并未见缓解,随之而来的乱收停车费现象,民怨渐起。停车位大多为公共资源,正规停车场的收益去向一直没向公众交代清楚,其背后的乱收费治理之难,可见一斑。价格举报有明显上升,问题是,单有统计还不够,投诉如何处理?谁来处理?需要向社会公布。

铜剑丢七次

  「新闻记录」

  浙江绍兴世茂广场上有周恩来、鲁迅、秋瑾、贺知章等名人的铜像雕塑。其中秋瑾的雕像尤为传神,“鉴湖女侠”挥剑向天意气风发,许多市民都喜欢在旁边留影。不过,自从2010年雕像被安放在广场后,女侠的宝剑屡屡被盗。日前,宝剑又一次消失,这已是第七次了。

  「道德点击」

  女侠宝剑七次被盗,无疑大煞风景,也给城市文明留下了一块硬伤。偷女侠铜剑,并非对剑有偏爱,大概是因为剑是铜制作的,盗去换钱花了。有网友支招,办法五花八门,固然有些值得参考,但追根溯源,还须在市民道德素质上下功夫。只有人的素质提高了,不仅一把铜剑,整个城市的公共设施都会变得“安全”。只是,大家的事,可能急不得,需要城市管理者拿出点耐心,善施教化。

隐私被侵犯

  「新闻记录」

  西安市民刘小明(化名)和一位女性朋友在一家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并办理了一张会员卡。7月初,刘小明的妻子通过卡上的电话致电电影院,得知刘小明和一位女士曾在这家电影院开了包间、买了爆米花后提出离婚。刘小明认为电影院工作人员轻易将消费信息泄露给他妻子,造成了家庭矛盾,电影院应该承担他的精神损失费。而电影院认为只是提供了会员的消费信息,不算侵犯隐私。

  「道德点击」

  个人信息泄露被诟病已久,却始终未见有所改观。一张电影卡背后的个人隐私泄露,引发一场家庭矛盾甚至闹到离婚,尽管极端却依然令人感到自危。在经济因素越来越多地嵌入日常生活的当下,消费信息保护迫在眉睫。如果商家不能为消费信息设置保护屏障,陷入竭泽而渔式的数据开发利用中,消费者因消费行为曝光引发的生活危机,恐怕就不止婚姻领域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