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让友谊的“小船”翻在朋友圈里
李萌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北大博士:退朋友圈保智商”一文“刷屏”朋友圈,引发网友对“如何正确打开朋友圈”的讨论与思考。随后,“XX的小船说翻就翻”再次刷爆朋友圈。

  如今的朋友圈,“鸡汤文”“标题党”和“微商广告”大肆“横行”,无效信息充斥、泛滥,好好的一个朋友间交流感情、分享快乐的朋友圈,悄然间衍变成了一个鱼龙混杂、牛骥同皂的菜市场。每每打开朋友圈,都倍觉眼力不够使,智商不够用。

  刷完之后,就后悔了。消耗了时间,浪费了精力,还容易造成阅读疲劳、心理疲惫。有网友说,对“千万别再说这句话”“全世界都震惊了”“瘦腰效果前后对比”已经无力吐槽。深有同感!

  实际上,这三大“刷屏奇葩”,玩的都是“心理战”。无非就是摸准了大家的“逻辑缺陷和情感需要”,迎合大家的刻板印象,以及“不肯给熟人赚钱,结果被陌生人坑”的道德绑架。这当中,特别需要提出的就是一些“微商党”,也是网友们最感糟心的。减肥药、面膜每天都刷屏N多次,“吆喝”十数遍,不累吗?嗓子不干吗?能赚到钱吗?试问,“三无”产品你们自己敢用?还有那些直言海外代购的,一些人连大城市都没去过哪来的海外?

  该消停一会了!否则,你们朋友圈里的“朋友”迟早都会被刷没,贵圈也会越刷越小,友谊的“小船”真的说翻就翻!朋友圈,朋友圈,顾名思义,是朋友之间的圈子,朋友“坑”朋友真的好么?

  有专家建议,对待朋友圈,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规避无效信息,让自己的交往更加有效。可以用传播学中的“知沟”理论来解释:有的人无限制摄入信息,却沉到了“知沟”底部,有些人有选择地读取信息,节约了时间、精力,增加了有效交往,还能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这说的便是“选择”的重要性。在海量信息席卷下,不能让我们的大脑被眼睛带着走。

  由此而言,对付“刷屏党”,比较温婉一点的办法或许就是,将他们打入“冷宫”,屏蔽他们的朋友圈,眼不见为净。如此,也就不用像北大博士那样,退圈保智商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