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校园污染
胡子民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王成喜

  据央视报道,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自搬新址后,近500学生身体异常,493名检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个别查出淋巴癌、白血病等。该校区地下水、空气均检出污染物,污染最重的氯苯,在地下水和土壤中超标达94000多倍和78000多倍。学校附近正在开挖的地块上曾是3家化工厂,专家称校区受到的污染与化工厂地块上污染物吻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对发生这种事情感到很震惊。(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4版)

  显而易见,常州外国语学校受到的污染应是隔壁的化工厂所致。据报道,此地先有化工厂而后建的学校。那么,为什么要在化工厂旁边建学校,建校之前有没有环评报告,学校的立项、审批是否合格,有没有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在人为的失语中被一一掩盖住了,直至近500名学生身体出现异常才被揭露出来,才引起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表示要迅速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处置等。

  耐人寻味的是,学校奠基施工是在2011年8月21日,而环评报告批复时间是2012年3月31日。这意味着,学校在不知环评是否达标的情况下,提前7个多月开工。可想而知,如果在这7个多月时间里,哪怕有一个监管单位予以“高度重视”,也不会酿成如此严重的环境事故,不至于使数百学生遭受戕害。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大气环境防护距离一般认为至少在300米以上,项目厂界大气环境防护距离之内不应有长期居住的人群”。而常州外国语学校新校区只与污染区相隔一条马路,最远不过100米。这样明显的违规,但凡有“高度重视”之心的监管者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发现并立即制止,为何当时没有呢?

  另据报道,早在2015年底,家长就在质疑校区污染;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已有多家媒体对其进行了多次报道,但当地政府先是否认化工厂的存在,尔后当地环保部门又出面称没有臭味,直到央视曝出641人送医。假如当地早就有一点“高度重视”的责任心,这样的污染还会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吗?

  真的希望“高度重视”不要讲在嘴上,而要及时落实在行动上,融化在血液里。这种高度重视实际上就是一种责任担当,没有这种责任担当,所谓的高度重视就会成为架空了的一句口号,到头来,谁也不重视,哪也没高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