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喝酒定成绩,真是“醉”了
胡欣红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贵州安顺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的数十名毕业生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场上没有试卷,而是数十个一次性纸杯和散装白酒,考试成绩由喝酒多少来决定。据学生们说,老师称,如能喝完一杯酒,则可得到100分,如喝半杯,则得90分,如只喝一口,则得60分,不喝则不及格。

  以喝酒定成绩,安顺职技院的顾老师可谓开风气之先,令人脑洞大开。考诸历史,也有一些独特的打分方式。譬如语言文字学家黄侃在北大任教时,平时只管讲课,从来不给学生布置作业,临到期末考试,也不肯看卷子打分数。被教务处逼急了,他就索性在一张纸条上写下“每人80分”。无独有偶,五四文化名人钱玄同也从不判卷,据说北大为此特意刻了一枚木质图章,上书“及格”二字。钱玄同收到考卷后,即直接送到教务处统一盖章。

  两相比较,高下立判。民国大师们的“偷懒”,怎比得上顾老师极其接地气的“创意”!从命题的有效性层面来说,还具有良好的区分度,高,实在是高!

  平心而论,制药专业的毕业生走出校门之后,销售产品之时的确离不开人情往来,难免遭遇酒文化的考验。这种人情文化之优劣,姑且不去评判。作为老师,如果不想回避这个话题,大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预做准备,或者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提醒学生练好酒量,也无可厚非。一旦将此作为真刀真枪的考试内容,那就荒诞不经了。

  且不说药品销售靠喝酒来完成工作任务是本末倒置,让人怀疑其中有“猫腻”,即便真的是酒量决定销售业绩,喝多少乃至要不要喝,每个从业者也有自主选择权。更何况,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本该是社会正气的培育者,改变不了某些社会积习,总不能反过来助纣为虐吧?以分数“绑架”学生喝酒,不仅闹笑话,更丢了师德。学生在就业之前,接受了这样“深刻”的职业教育,心中又将会留下什么呢?

  对了,作为大学教师的顾老师,理应知道前文所述的两位民国大师之所以不判卷不打分,这样的“任性”甚至“胡来”,是建立在平日高水平的课堂教学基础之上的,不知顾老师平日的课堂教学是否也独树一帜?是靠扎实的功底取胜还是靠某些令人脑洞大开的“创意”吸引人?

  应该说,以喝酒定分数,无论是不是真的按此打分,其不妥是显而易见的。这样的“神题”,真让人怀疑是不是诗仙李白在醉意朦胧之时的即兴命题。考试本是检验学生学业水平的关键环节,竟公然上演如此荒唐的一幕,极具“创意”的顾老师固然难辞其咎(在娱乐至死的年代,说不定顾老师就是想借此“网红”一次也未可知),学校的管理同样可见一斑。

  曹孟德煮酒论英雄,李太白斗酒诗百篇,流传下来,都成了佳话。不知安顺职技院顾老师的“杯酒一百分”,是否也同样能够千古流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