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期待出租车管理新政惠及三方
屈金轶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4月7日上午,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长沙市促进过渡期内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新闻通气会。会议透露,从5月1日起正式取消出租汽车特许经营使用费(每车每月减轻负担520元),对各企业已预交的特许经营权使用费进行清退;落实“营改增”优惠政策,每月减少税费403元。同时,从2016年3月至2016年5月,实行阶段性补贴,由企业连续3个月对按时履行经营合同的出租车驾驶员按月进行阶段性补贴,补贴为单车每月人民币1000元。(详见本报今日A1和A11版报道)

  通过取消特许经营权使用费、实施“营改增”优惠政策以及实行企业阶段性补贴,长沙市出租汽车下月起每车每月可“减负”1923元,足见长沙市出租车管理改革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大。这种与时俱进的管理创新,不仅可大大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运营成本,有效维护和促进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而且能让消费者拥有更多改革获得感,无疑值得期待。

  近些年来,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而发展起来的网约车,对传统巡游出租车市场产生较大冲击。综合全国各地的情况来看,网约车出现后,抢食了传统巡游出租车的客源蛋糕,使得传统巡游出租车司机每日接客数量减少、工作时间延长、劳动强度增大、运营收入下滑。不过,绝大多数消费者却对网约车持欢迎态度,因为其约车更方便、乘车更舒适、服务更贴心、价格更“亲民”。 长沙市出租车GPS监控平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网约车影响了传统出租车20%左右的市场份额,并呈逐步上升态势,便是佐证。

  当然,一些消费者青睐网约车,除网约车具有鲜明优点外,更是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积弊较深所致。长期以来,在一些城市出租车常被人为地进行数量控制,使得打车难、打车贵成为民众出行时常遭遇的问题。特别是,司机“路远了不去、路近了也不去,并总以交班为借口”的挑客任性,甚至乱兜路故意欺诈乘客等,更让人憋屈不已。基于此,改革传统巡游出租车专营模式,放开出租车数量控制的呼声日趋强烈。

  然而,由于受到既有观念体制的束缚,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改革长期未能有效推进。这正如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所说“出租车管理改革有三难”:第一难,在于要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和新旧业态发展;第二难,在于平衡公众当前利益和行业长远发展;第三难,在于如何推进城市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服务水平。但是,网约车这匹黑马的异军突起,使得传统巡游出租车因循守旧难以为继,倒逼其创新求变图强。当然,网约车的经营主体、车辆和驾驶员等准入门槛过低,给网约车的消费者带来的安全隐患,亦需要通过改革进行补强。

  可见,在网约车兴起及“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出租车行业需要进行一次相对彻底的监管改革。而这种改革的核心要义,就是建立对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进行差异化定位、个性化管理的监管框架。这正如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所言,老的业态要改良,新的业态要规范,方能使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相互融合,差异化发展,满足市民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基于此,我们期待长沙出租车管理新政能开新花、结新果,最终惠及参与出租车运营的新旧业态两方,并最终使广大消费者出行更方便快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