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秋水不依人,应当依法规
李晓鹏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大早就被刷了屏,几张一代名伶沈秋水曾经住过的秋水山庄大门,在整修过程中上半身被刷成明黄色的照片,让许多人莫名惊诧,大家对始作俑者的审美倾向提出质疑,“就差摆个香炉了!”在舆论的口水中,新新饭店匆忙用青灰色涂料遮住了原先的黄色,对舆情作出了从善如流的姿态。

  然而,这件事其实本不应当发生。秋水山庄是杭州市级文保单位,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和省《文物保护条例》而制定的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若干规定》的要求,文保单位的产权所有单位或使用单位应当与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签订《使用保护责任书》。产权所有单位和使用单位应负责文物的保养、修缮及安全工作,配备必要的安全、消防设施,建立安全保卫组织和安全管理制度,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指导、检查、监督。

  这就是说,秋水山庄这样文保单位的外立面整修,不能像老百姓家里搞装修,今天想起来刷白色,明天高兴起来刷灰色,而应当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拿出方案,获得文物管理部门的许可后,方可动工,施工方应当有相应的资质。然而从现场施工人员五花八门的服饰以及记者求证之后获得的信息看,显然新新饭店是在职能部门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工的,施工人员也不具备专业的素养,刷明黄色的理由也是“曾经八九十年代”刷过黄色,问题是此黄非彼黄,明晃晃的明黄刷上去,任谁都看了不舒服。更何况,到底黄不黄,也应该经过专家的论证,合法的程序,不能拍脑袋决策。秋水山庄的修缮,不能依人随意决策,而应依法依规矩。

  面对舆情,杭州市有关方面也没有马虎应对,而是迅速做出了反应,事情到这里似乎可以画个句号。但对整个杭州的建设和管理,却提了一个醒,一个把好事办好的醒。

  全杭州正在紧锣密鼓、没日没夜地大干快上,一方面要在G20到来之前,打扫干净屋子,以最明媚的风情接待世界上最重要的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另一方面,远在2022年的亚运会也仅剩6年多光景,相关的工程建设也将陆续动工。两项杭州历史上从来没有承接过的国际性大型活动,必然带来杭州整体城市建设的提速:老百姓盼望多年的地铁,正在快速地推进;呼吁多年的中心城区功能区疏散,也在“一主三副六组团”的规划指引下加快实施;旧城改造等民生工程,也得到了强力推动。人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加美好的杭州,即将展示在市民眼前。

  然而秋水山庄的风波提醒有关部门和领导,要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首先要做到依法办事,讲规矩,讲程序。当前的建设任务的确时间紧、任务急、工程量大,但正因如此,更需要获得老百姓的支持和体谅。法定程序是许多专家依照各种情况制定的较为客观科学的流程,依法办事,程序上没有瑕疵,就会减少百姓的质疑,更能获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