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根治尿疗会让社团祛邪归正更便民
张立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曝光台公布了首批名单后,社会反响强烈。民政部门又陆续接到社会公众举报,现将核查后的第二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予以公布。其中,包括中国尿疗协会等213家协会入列。(3月26日新华网)

  社团协会,作为现代社会的社会建设参与团体,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大批有影响的社团成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但是,另一方面,也滋生出不少非法社团协会,他们有的挂着“中国”“国际”等头衔,要么纯粹挂一个名称,无实质活动,要么从事违法行为,扰乱社会秩序,侵害公民权益。民政部此次再次公布了一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无疑能够起到正本清源、厘清正邪、优化社团发展环境的作用。

  作为社会主体,社团协会应该有一个合法的身份以便从事相关活动。一些山寨社团,美其名曰含有“中国”“国际”头衔,名称看起来高大上,在全国各地可能还举办过规模大小不一的活动,颁发过林林种种的奖项。但是,这些活动,轻者是为了举办者收取钱财,重者则存在欺诈甚至有误导社会理性认识、扭曲产业发展等后果。如前几年火爆的牙防组、颁发“中华脊梁奖”的“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等等,动辄让交会费、赞助费,即可获得一定的荣誉、证书,无不令人深感厌恶,必须要严惩。有的看似文艺范儿实足,或者公益性质实足,但却是表面光鲜、毫无根基的不法社团。

  而这些被民政部公布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都不具备合法身份。如中国尿疗协会,早在2004年3月即被当时的卫生部取消了注册资格,如今仍然以离岸社团的形式开展各种活动。当一个个以中国、或者行业类协会、专业性协会冠称的协会出现时,往往会误导不少企业、单位或者个人,在各种奖项的诱惑下,在各种许以美好前景的承诺下,一些不明就里的企业、单位、个人对这些社团协会趋之若鹜,并且有不少上当受骗。

  此次民政部公布这些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不仅仅是为了广而告之,最重要的是要对这些不具备合法身份的社团协会严打,让其从此在公众视野里消失,彻底终止其不法行为。

  然而,这些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的出现,往往是谋利而来,因此,在有利可图的空间里,再加上管理办法滞后,管理力度偏软等因素,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有着继续滋长发展的可能。对于这些非法社团,只有增长其利失的可能性,才会让山寨社团、离岸社团自裹脚步。而这需要继续完善社团管理办法,才能堵塞中这些离岸社团、山寨社团谋取不法利益的渠道。

  一个文明成熟的社会,是社团协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公民的社会。扶持规范社团的成立和发展,祛除像中国尿疗会等这些不法社团,消除其不良社会影响,扶持壮大合法社团健康发展,社团管理部门和社团都责无旁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