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地狱无门你翻栏杆”,恐怖标语真能劝人?
张杨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3月14日,记者在长春市多处天桥都看到了黄底红字的标语,格外显眼。不过,标语内容相当激进。诸如,天桥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翻栏杆;还跳栏杆,这嘎哒都撞死多少人了。不少市民表示,这些标语虽意在规劝,但仍透露出一种“恐怖”气息。(中国新闻网,3月15日)

  “多走几步莫跨栏,莫让生命留遗憾”“礼让礼让,人车无恙”,与这些大家见惯的温情标语相比,“地狱无门你翻栏杆”的确称得上“恐怖”。据说,标语制作者是当地一名设计师。这是近日听闻一位老人横穿快速路被撞身亡,感慨之余便制作了标语以规劝行人文明过街。

  行人横穿马路,翻越栏杆,不仅违反交通规则,造成交通拥堵,还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这危险人人皆知。可现实中,偏偏就有很多人吝啬脚下的几步路,“珍惜”手上几分钟,总是走“捷径”翻栏杆,尤其是遇到前面有几个“带路人”,后来者就会更紧随其后,而且屡禁不止,的确让管理部门大伤脑筋,也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气愤不已。应该说,“恐怖”标语的出现,实际上也是无奈之后想出的“以毒攻毒”的法子。但是,“恐怖”标语真的能规劝行人吗?未必。

  标语,实际上是一种宣传教化和提醒,最终还是属于道德范畴。标语能不能到达预期目的,要看其内容能不能引起人们的共鸣,这也是好的标语让人如沐春风,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的原因。可这样的“恐怖”标语,说白了就是一种恫吓,而不是规劝,而且平添了宣泄情绪的嫌疑。且不说很多行色匆匆翻栏杆的人恐怕未必能够看到标语,即便看到又有多少人能够被吓到?搞不好还有可能会激起行人的逆反心理,“我就翻了,看看结果能怎样”?这恐怕都有违设计者初衷。

  再者,这样带有“诅咒”意味的标语也与构建文明社会背道而驰。翻越栏杆的确不文明,可恐怖标语又能文明到那去呢?试想,如果人们对自己看不惯的事都恶语相向,东风吹,战鼓擂,那样的社会谁怕谁?那时满大街挂的都是什么样的标语?又会是怎样一番恐怖景象?还是那个我们想要的温情、和谐而又充满诗意的社会吗?

  交通陋习的确难治,管理部门也确实压力重重,但习惯的养成,规则意识的构建不可能靠几条“恐怖”标语达成,法治观念的塑造更不可能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决心也不能缺少耐心,需要魄力更不能缺少智慧。标语本应是一道美丽风景,岂能让“恐怖”来“大煞风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