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警察打不得,城管打得?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前几日市中区发生城管夜查“野渣土场”车辆被打砸事件后,历下区日前再次发生一起开车冲撞城管渣土执法人员事件。更恶劣的是,肇事司机不仅撞伤城管人员,其妻子和前来“帮忙”的朋友还现场辱骂交警及民警,拒不配合调查。最终,三人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代价,一人因妨害公务被刑事拘留,另外两人因阻碍执法被行政拘留。

  面对城管、交警、民警三方执法,相关涉事人员不仅当众辱骂执法人员甚至对其大打出手,如此违法行径是对法律的严重藐视。一个星期内,连续两起冲撞城管执法人员案件,显示出当前我市渣土领域执法的复杂性和危险性,也暴露了目前城管执法环境依旧脆弱的问题。

  在与朋友探讨该案件时,朋友随口而出的一句话更让笔者惊诧不已,“这孩子真傻,打城管也就罢了,警察也敢打”。很显然,同样是政府执法主体之一,城管执法和警察执法,在很多人心里被分成三六九等,并有了不同的应对行为。

  事实上,城管被打被伤并不少见,尤其是在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违法违章建设等领域时常发生,人们甚至“见怪不怪”。为什么渣土领域的这两次冲突,让市民对肇事者口诛笔伐之声最为响亮?那是因为,雾霾已让我们尝尽苦头,改善空气已成共识,扬尘执法当然“正义”无比。

  一件事情,大家都已意识到需要改变时,相关努力和行动才能顺利实施,可以说共识的力量最强大。当市民对优质城市环境的渴望像对美好空气一样时,城管执法也许就能“顺理成章”、普获支持。

  很显然,目前这种共识还没有形成。不管是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还是渣土扬尘,当城管力量占优时,执法一有瑕疵就会被放大引起舆论反弹,如果城管势单力薄则会瞬间陷入被打砸危险中。这是一种扭曲的执法情境,亟须通过加快立法、体制机制改革等措施予以破题。

  当然,打铁还得自身硬。城管执法多年来之所以饱受诟病,与其在执法水平、执法装备等方面的软肋大有关系。要想维护法律权威,让城管执法得到群众尊重,城管部门就要不断提高自身执法水平。另一方面,临时工、编外人员的大量存在一定程度上折损了执法的权威,也是不少人倾向于对抗执法的原因之一。

  法者,治之端也。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假如一个城市没有了城管,行不行?这是很多人都曾假设过的命题,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也都一致——当然不行。城管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城市保障主体,正当的城管执法也是必须要维护的执法行为。

  当前,大气污染治理是我市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之一,啃骨头就意味着碰硬钉子、动铁手腕。维护环境执法的权威是当下必须凝聚的“共识”,对那些敢于公然对抗执法,给执法人员带来人身伤害的恶性事件必须从严惩罚、以儆效尤,这也是敢于为担当者而担当的具体表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