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鱼骨拼图式维权”不是矫情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3月5日晚,重庆市沙坪坝重大A区附近的一家鱼庄里,服务员很不情愿地从垃圾桶里,找出了不久前才丢弃的一堆鱼骨。因为一对情侣怀疑店家缺斤少两,将称好的鱼做了手脚,于是要求店方将他们吃剩下的鱼骨重新拼凑起来,以判断这是否是一条整鱼。

  这个“鱼骨拼图”的办法看似很奇葩,有些网友甚至觉得让店家去垃圾桶翻拣已经倒掉的鱼骨有些太过刁难人家,但是除了这种办法,还真让人想不出其他证明这条鱼是否被缺斤少两或做了手脚的办法。

  而事实也证明,当这些鱼骨被翻拣出来,不但拼凑不出一条整鱼,而且也比没有宰杀的、同等重量的鱼小了不少。虽然这样的验证方法不算是特别科学与严谨,但至少说明一些问题,而店家最终也不得不对消费者给予了减免餐费,这也间接证明商家确实存在对这条鱼“做了手脚”的嫌疑。

  事情终于有了一个结果,而这对大学生情侣的做法不但不该被质疑,而且还证明了他们的维权意识以及维权智慧。其实围绕着消费维权这个问题,消费者和商家就像处在一个跷跷板的两端;商家的诚信经营,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最终决定着跷跷板的平衡;而不管是商家没有了诚信意识,还是消费者缺少了维权意识,这个平衡就会被打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很难得到保障。

  反过来说,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又会作用于商家的诚信意识,消费者维权意识越强,对商家的约束力也就越强,商家也就越有诚信;如果多数消费者缺乏维权意识,权益受到损害以后选择忍气吞声,这就成了对商家侵权行为的一种纵容,最终导致更多消费者权益受损。

  健康、公平、良性的消费与市场环境,最终靠每一个市场行为的参与者去维护,其中消费者所起到的作用同样无比重要,无法替代。所以我们千万不要把“鱼骨拼图”当成是一个笑话来看,而更应该看到背后的维权意识,因为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以后,需要的正是更多的“鱼骨拼图式维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