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反转才有真相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黎青 作

        近日有网友称在哈尔滨遇到了“天价鱼”,2桌鱼花了1万多元,店家虚报斤数、打人。店家则表示已与顾客确认斤数,还打折只收了7200元。当地发布调查称,饭店明码标价,鳇鱼销售价格不在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范畴之内,属于经营者自主制定的市场调节价。商家经营合法,监控未见民警不文明执法行为。当事游客知悉后则反驳,指示牌上价格都被贴纸挡住,店方出示的签了“陈”字的菜单,“肯定不是我签的字,这个可以做笔迹鉴定!”(2月16日央视)

  剧情转来转去,把我们转晕了。其实,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出现连续反转并非坏事,不断对质、不断矫正才能最终逼近真相。

  事实再次证明,事关个体纷争,不可只听一面之词;面对公共事件,必须收敛狂热躁动。不少时候,我们一看到网上曝出“猛料”,便正义感爆棚,忍不住发言声援其中一方,甚至破口大骂另一方。激情可嘉、理性不足,容易剑走偏锋。当事人为了维权,容易裁剪乃至掩盖事实,往往夸大对方不足,而忽略了自己不光彩的一面。有理不在声高,法治时代必须讲理讲法,而不是比嗓门大。对于围观者来说,不能看谁弱就同情谁、听谁嗓门高就相信谁。

  回到“天价鱼”事件,目前仍有疑点,也不乏争议。比如尽管明码标价,是否就可以随意涨价,把平时每斤几十元的鳇鱼涨到每斤几百元。再比如导游将游客带到特定地方,是不是限制了游客的选择权?最重要的是,面对陈某反映的有人冒充他签字,当地应该尽快调查。

  无论真相如何,我们都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当前社会互信度不高。此前《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82.4%的受访者感觉当前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度低。谈及原因,学者郭世佑认为,在从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工业文明里的“逐利”被放大,而成熟的法制体系、商业诚信原则等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

  接下来哈尔滨“天价鱼”事件的剧情会不会再度反转?真相在路上,我们一起等。但是可以确定,比发现真相更难的是如何重建社会诚信,如果社会诚信度不高,类似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就会此起彼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