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天津港爆炸受损车入市“次生灾害”
王传涛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年初,在青岛举办的一场车辆拍卖会再次将天津港爆炸受损车辆带入公众视线,拍卖会所拍车辆正是爆炸事故中受损的部分Jeep车。短短数小时,约150辆Jeep大切诺基和牧马人全部被拍走。据了解,销售商通过与维修点合作翻新、开贸易公司发票等方式将受损车“洗白”。据了解,受损后入市的车辆远远不只Jeep一个品牌,其他品牌的许多受损车辆也存在入市可能。(2月29日《新京报》)

  去年“8·12”天津港大爆炸的最终调查报告在春节之前已发布,原本以为,这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可以慢慢画上句号,伤痛就此可以慢慢抚平,没承想,在受损车辆的处理环节上却出现了让人心生恐惧的“次生灾害”。

  汽车社会中,车辆与驾驶的安全,是当下最为重要的安全问题。一方面,在大爆炸中受损的车辆,许多都不仅仅是外观破损,车体结构、悬挂以及其他也都有可能因受到强烈冲击或高温腐蚀而受到很大影响,车辆安全尤其是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恐怕并不容易通过检测得出;另一方面,相关汽车品牌也已公开表态,此类车不再享受质保,即便是投了商业保险,安全仍然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按照相关车企的公开回应,许多车辆已完成销毁,部分品牌对受到损害车辆的车架号等信息也已经公示。但是,我们注意到,许多销售这些问题车辆的人员仍然能承诺买家——只要交钱,上牌、投保都能办。对此,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车辆能够入市,再到后来的上牌、上路,都可能会发生一些“走后门”和“权力寻租”等问题。

  如果说天津港大爆炸,暴露了运输审批、安全评价、安全监管等方面的管理漏洞,尤其是暴露了走关系、投门路等腐败现象,则受损车辆违规进入市场或上路,暴露了车辆翻新、买卖及上牌、投保方面的漏洞。可怕的是,这将可能导致一些谁也无法预料和设想的灾难。这样的灾难,可能随时降临到“最后一位接盘侠”的身上。极有可能,许多车主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以高价在二手车市场购得这些问题车辆,甚至直至出现问题也不能察觉自己原来是天津港爆炸衍生出来的受害者。

  有必要对天津港大爆炸的善后工作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比如,所有的受损车辆,相关车企或销售商是不是得到了所有的补偿?比如,相关问题车辆的处理,是不是都在阳光下进行,该销毁的是不是都已被销毁,到底是哪些人在暗箱操作?再比如,是不是已经有车辆上了牌、上了路?这个过程中,到底有些什么样的人在进行这样的非法交易?

  不要再让天津大爆炸的威力涉及无辜者了。天津大爆炸,对社会生命财产安全已然构成了巨大的伤害,做好受损车辆的善后事宜,责任重大。希望天津爆炸事故相关责任方以及各地车辆管理部门严格把控,把每一辆受损车辆的去向查明,也希望公安部门提早介入,看一看到底是谁介入了这些车辆的翻新与交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