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雷振岳:在祭奠和默哀中铭刻灾难意识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雷振岳

  8月18日上午9时,滨海新区举行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集体悼念活动,分别在6个不同地点举行。18日上午,设在开发区特勤五中队的消防官兵英烈灵堂举行了悼念仪式。牺牲战士家属及市民群众前来吊唁,祭奠消防英雄。

  此刻,我们的心非常痛,为那些付出宝贵生命的消防英雄、无辜群众,此外还有财物损耗、对全国人民造成的情感撕裂、“间接创伤”,等等。我们无法到现场对死难者家属进行及时安慰,唯有通过祭奠、泪水,释放我们的追悔、惋惜,并以此提升防微杜渐的灾难意识。

  在“快时代”、“快发展”已成为时代精神的当下,我们千万不能过分陶醉在物质狂欢和“货币欣喜”中,而忘了“慢发展”:等等灵魂和淡定心态。我们千万不能因为追求过分的物质辉煌,而将最起码的职业操守、道德底线、安全底线扔到一边,更不能因为在风和日丽中停留太久,而失去了对灾难意识、伤痛意识的铭记。时时刻刻让安全、文明、秩序和利润、财富齐头并进、一起发展,我们创造出的财富,才是更有价值的财富,我们的生活,也才是“有幸福味道的生活”。

  联系到天津港爆炸事故,当事企业的安全意识根本就是一种虚无。比如,据《人民日报》报道,对于危险化学品仓库与周边公共建筑的安全距离,国家早有规定要求至少保持1000米,但天津港“8·12”瑞海公司仓库特大爆炸事故中卷入的一些居民小区,却在这个安全距离之内。这种发展不是“刀尖上的舞蹈”吗?就是今天不出问题,将来也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事故,且一出事就是大事。

  不要认为安全、文明和秩序就是僵化的制度和框框,它们也是有“性灵”和“感知”的,你将它们放到了个人发展、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最高处,它们也才会将结实的安全和文明效应回馈给你。你对它笑,它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对你哭,这就是所谓的“镜面效应”。因为“放在最高处”的背后,多有严谨的安全制度、毫不松懈的安全意识养成,就是有安全漏洞,也多在平时堵上了,安全效应当然就值得期待。而满不在乎、得过且过,注定会让安全漏洞越来越大,怎么能不出问题呢?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不少国人总有不同程度的“健忘症”,面对一再出现的悲剧和灾难,起初多是痛哭流涕、捶胸顿足,而且,灾难总结也写得非常到位、深刻。可随着时间的流逝、伤痛的疗愈,慢慢就会将沉痛教训扔到了一边,而让麻痹大意重新占领自己。总在“健忘”和“麻痹”中徘徊,怎么能有登高望远、深入骨髓的灾难意识和安全养成呢?

  借助于天津的这次重大事故,我们应该将安全意识、灾难意识楔入内心。其一,各级政府对于安全意识,不能仅仅通过“开会”等来布置工作,而应该将“现场检查”、“及时督察”纳入常态,通过常态化的工作,及时堵上各种安全漏洞,让责任主体有安全紧迫感,灾难才能得到最大化避免。

  其二,要将安全意识、灾难意识纳入公民教育、公共教育体系,通过单位、企业或者相关行业组织的安全培训、灾难自救演习等,提升公民的安全素养,公民安全素养提高了,他们成了一线监督者,各种违规操作才能得到举报,也才能在事故中得到最大的安全效应。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