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鼓励合葬应“先说断,后不乱”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等九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其中,“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的说法,引发热议。对此,公众怎么看?“京报调查”结果显示63.4%的受访者赞成“家人合葬”。还有54.2%的受访者担心,地方政府在执行过程中“荒腔走板”、野蛮推进,将“倡议”变为“必须”。(2月27日《新京报》)

  鼓励家庭成员合葬,这恐怕是相关部门从官方角度首次提出,其目的在于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这其实是在现实考量的。民政部去年3月发布的《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指出,全国人口每年死亡约800万,并还在随老龄化程度提高呈逐年增长趋势;按2010年死亡人口数量推算,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现有的墓穴只够使用6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墓地紧张这一现状,确实有必要鼓励家庭成员合葬。

  家庭成员合葬,除可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还可缓解“死不起”与“葬不起”。正因墓穴不够用,近年来许多地方的公墓价格远超房价,甚至滋生出部分“炒墓者”,由此也衍生出“抢墓潮”与“囤墓潮”。如果上了年纪的人不再追求在身后占有一个越大越好、越豪华越好的墓穴,反倾向于与已故亲人合葬,那么就不需要花费大量资金,浪费大量资源。在缓解墓穴紧张的同时,也是在给自己及子女减轻丧葬负担。

  由此观之,鼓励家庭成员合葬的好处显而易见,众多老百姓可能也会接受。比如香港特区的一份调查就显示,当地市民对与亲属合葬(即将骨灰加放于亲属龛位),有52%受访者表示愿意死后将骨灰放入其他亲人的骨灰龛内;同样,亦有51%受访者表示愿意让其他亲人的骨灰加放于自己的骨灰龛位内。不过,能否合葬却是一个现实问题。比如公墓是否建有适合合葬的墓穴,管理者会否就单个墓位的合葬重复收费?

  要鼓励家庭成员合葬,一方面,需要公墓经营管理者建设可以合葬的墓穴,这种墓穴应比单人骨灰安葬穴大一点、高一点,可以往空中发展修成多层墓穴、楼式墓穴,这同样是一种节地型墓位。另一方面,也要出台公共墓地可以合葬的实施细则,比如合葬墓穴建多大,销售价格、管理服务价格基准线等,都要“先说断,后不乱”。如果老百姓选择与家人合葬,与单人独葬所花费的成本仍然差不多,谁心甘情愿呢?

  当然,要鼓励老百姓采用家庭成员合葬方式,乃至于倡导将骨灰撒海、撒散,一方面,政府应将殡葬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类别,加大对殡葬事业的投资,减轻群众的丧葬负担,群众自然拥护节地型殡葬。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抵制丧葬陋习和封建迷信,切实践行移风易俗,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