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失独”老人扎车胎或因精神抚慰缺位
费罗杰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两年来,丽水缙云新建镇,陆续有数百辆汽车上千只轮胎被扎破。民警经过一年的侦查和摸排,2月14日中午,终于锁定了嫌疑人。让人吃惊的是,这是位70岁的独居老人。(2月16日《钱江晚报》)

  一位70多岁的老人,竟然在两年内扎破了上千只轮胎。如此“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真是让人费解和疑惑。原来,涉事老人孙某是位“失独”老人。儿子患癌去世之后,他就一直独自居住,久而久之精神上出现了扭曲,怨天尤人,随即产生了搞破坏宣泄情绪的想法。老人的破坏行为固然不能被法律所原谅,等待他的也将是法律的惩罚。然而,老人“失独”的境遇和随之产生的精神问题却值得我们探讨和深思。

  常言道:“少年丧母,中年丧妻,老年丧子”是人生三大不幸。老年丧子的悲痛是常人难以理解和体会的。事实上,除了失子之痛,其他精神上的折磨更让失独老人痛苦不堪,他人的一句不经意的话语或许立刻引来这些父母的怒目相视或者失声痛哭,他们的精神极度敏感和脆弱,于是便极力躲避世俗人伦。对他们来讲,生活失去了意义,孤独、悲伤、凄凉和封闭甚至是暴力便成为了其余生的全部。这就是失独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显然,“失独”之后的“精神黑洞”是困扰老人们的最大问题。要让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楚之后的“失独”老人重获生活希望,最关键的是要让其走出记忆的阴影并获得政策上的保障。相比于物质帮扶,对于“失独”老人“精神黑洞”的填补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这就要求我们全社会要积极主动地去关注和了解这一特殊群体,为他们营造一个关爱的社会环境。

  一方面,国家既要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细化针对“失独”老人的帮扶制度和政策;另一方面,也需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伸出援助之手,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健康照料等志愿服务。同时,还可以探索建立面向“失独”群体的服务机构或帮扶机制,安排专人进行定向帮扶,平时定期联络,一旦出现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进行救助。相信群策群力之下,“失独”老人的“精神黑洞”一定会得到有效填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