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逼婚与反逼婚都不可言行过激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每年春节,“逼婚”都是一个热门话题。今年春节从节前到节后,有关“逼婚”的新闻不断,比如有机构发布《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反逼婚”广告现身北京地铁站,还有女子应付母亲催婚——再催就喜欢女生……最近,还有一位母亲拒绝逼女儿结婚,声称“逼婚和养狗配种有什么区别”(2月14日中新网)。

  每年春节是逼婚的高发期,这是因为很多青年男女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却不结婚,春节期间一家团聚,就给了父母们逼婚的机会,再加上七大姑八大姨见面免不了要扯这个话题,于是,未婚青年男女就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逼婚,有逼婚就会有反逼婚,所以“反逼婚”广告、“拒绝逼女儿结婚”等现象就出现了。

  显然,无论是逼婚还是反逼婚,都是出于一种善意的目的。逼婚的目的是为了让青年男女在该结婚的年龄结婚,父母们也能趁身体好的时候带孙子替年轻人分担压力。反逼婚的目的,是为了让父母们多理解当代年轻人,给年轻人争取恋爱和结婚自由。总之,逼婚与反逼婚都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是两代人不同的恋爱观、婚姻观发生的一种碰撞,这种碰撞其实是好事,至少能增进父母与子女相互了解。

  不过,过激的逼婚与反逼婚则让人反感。比如,《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显示,一些省份的逼婚行为过激引发了家庭冷暴力甚至家庭矛盾冲突,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而一些未婚男“租女友”回家或者假恋爱,则是一种过激的反逼婚现象,这种现象中既存在欺骗父母也存在法律风险。

  声称“逼婚和养狗配种有什么区别”的这位母亲,言谈看似开明,但在笔者看来却有些过激,因为逼婚有很多种,多数父母的“逼婚”行为其实是很文明的,以平等、民主的方式与子女沟通,并不是命令式的逼婚,实际上是提醒子女该结婚了,这与养狗配种有着本质的区别。

  如今大多数年轻人结婚,尽管会有物质条件,但两人结婚的基础还是感情,这怎么能与养狗配种相提并论?可以说,不仅逼婚的父母们无法接受这样的观点,恐怕被逼婚的年轻人也不会接受这样的观点。如果我们承认正在走向文明社会,就应该在探讨逼婚问题时文明表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