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租友过年”难解逼婚困境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假装女友,应付父母,参加聚会,陪见朋友,旅行伴游,可结假婚办婚礼(不领证),不陪睡,不接吻,不陪酒……”看到这段文字你会想到什么?没错,部分未婚人士面临春节父母逼婚,从网上“租”一个女友回家,成为应急之举。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招租友信息在交友网站、QQ群颇为活跃。(2月3日中国新闻网)

  每逢佳节被逼婚。年关将近,一场“中国式逼婚”的多幕剧,又将在各地激情上演。为应对父母逼婚,一些单身男女使出了浑身解数。最常见的一种方式,就是租友回家过年,扮演假情侣给父母看。有需求就有市场,一些网站及QQ群纷纷开展租友业务。然而,租友回家过年,显然是一种“病急乱投医”的极端方式,非但不能化解逼婚困难,反而让父母蚀财,让孝心变了味。

  剩男剩女,这个有些尴尬和自嘲的群体,正在不断扩大,并不可避免地在各大城市迅速蔓延,尤其在节日更受人关注。然而,不管是租友回家过年,还是过年充当“恐归族”,均是一种消极方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现实困难。一方面,单身男女应该理解父母的心情,主动与老人说出内心的想法,要耐心与家人沟通,采取欺骗手段、甚至过激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另一方面,对于父母来讲,要理解子女的选择,更多地关注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干涉儿女的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讲,父母逼婚,也是一种家庭软暴力。

  事实上,“每逢佳节被逼婚”现象,不仅是单身男女的尴尬,需要全社会采取积极措施去应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仅需要企业有敏锐的市场嗅觉,有人性化的企业文化,同样也需要为企业和人才市场提供服务的政府相关部门,有开放的心态,并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在剩男剩女数目不断扩大的今天,化解逼婚困境,这应该也算是政府的一种责任和义务。要知道,年轻人少一点“租友过年”另类行为,社会就多一份发展红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