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正视山寨汽车站背后的乘车刚需
朱清建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湾边大桥下有个山寨汽车站,没有安检,旅客在此搭车后,途中被安排多次转乘。经报道后,高新区管委会派人拆除了这个山寨汽车站。但日前有市民反映,这个山寨汽车站死灰复燃。记者2月1日暗访发现,临近春节,山寨汽车站非常热闹,有近百乘客在此等车,乘客提着大包小包,没有经过安检即上车,存在安全隐患。(2月2日东南网)

  山寨的汽车站,背后必有利益驱使,这也是被拆除后死灰复燃的原动力。同样,山寨汽车站对应着严重安全隐患——无需经过安全检查便上车;非法运营的客车,手续不全,遭遇车祸怎么办?站内店铺无相关证件,供应的煮玉米、粽子、方便面、饮料让人不放心;司机中途随意安排乘客转乘倒卖乘客,难以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和乘车安全……

  这样的山寨汽车站连标识牌都没有,更别说候车大厅、售票处、安全检查设备等标配,却依然不乏乘车者。这说明山寨汽车站背后存在着乘车的刚需。如新闻报道中所说,“不必转车”、“免费接送至车站”是该“山寨”车站的“福利措施”,但关键是,此地居民、外来人员到市区车站乘车太远,而且车费不菲,还不好购票,不好坐车。这一个个问题,把乘客给推到了山寨汽车站。春运期间每天上百人来此乘车,也佐证了这点。

  故而,我们要正视山寨汽车站背后有广泛的乘车需求,为乘客提供乘车便利。一者,能不能临时将这个山寨汽车站收编,派专人进行管理,让正规营运车辆在此进行停靠,方便附近居民出行。二者,对于离市区较远、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借鉴此前的经验,将票送到工地上,将车开到工地上,将他们直接送到家乡。三者,春运期间,正规汽车站也要提高服务质量,吸引客源,增派服务人员,解答乘客咨询,帮助有困难的乘客,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购票便利,确保乘客能够购到票。四者,春运期间,还要增加客运车辆,确保乘客能及时回家。同时,还要加强对非法营运、超载者的打击力度,保护乘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