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抢生二孩第一案”无论输赢都是进步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的二孩母亲马丽云一纸诉状将监利县卫计局告上法庭。1月25日,监利县法院受理此案。作为全国非独人群抢生社会抚养费征收第一案,这一案件意义重大。(1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

  马丽云于2015年5月生下第二个孩子。2016年1月1日,修正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施,其中第18条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这意味着全面二孩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但是,马丽云夫妇收到了征收社会抚养费98700元的计生处罚通知。

  马丽云认为,计生部门的做法违背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这起案件能够立案原本就是一大进步。表面上看,计生部门做法没有错误。放开二孩时间是2016年1月1日,这对夫妻生育二孩时间是在政策落地之前,是应该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可是,这也带来了尴尬,同样是生育二孩,就因为早了几个月和晚了几个月,之间的差距就是将近10万元的社会抚养费,这也是不公平的。

  在进入2016年的时候,全国都上演了一场“社会抚养费大清收”运动。前几天,江西一个地方的镇开展了新年第一次“计生服务”,当百姓接受服务的时候,等待他们的不是“计生服务”,而是清收社会抚养费。百姓苦涩地说:这是计生服务吗,这是为人民币服务。这种现象并非个案,江苏徐州某县的计生部门就在春节前夕集中起诉了一批计生违法户,所起诉的标的也都在七八万元。选择在春节前夕起诉二孩户,计生部门的用意很明显:你们不交钱,我们也不让你们舒服地过大年。

  我们必须读懂国家改变计生政策的初心,这不仅是为了百姓好,还是为了国家好。进入老龄时代,需要用政策的变革来成就国家未来的和谐与发展,不是一种施舍。当各地上演“集中清缴社会抚养费”的时候,暴露的问题是巨大的。

  社会抚养费究竟抚养了谁?眼下基层计生人浮于事很严重,乡镇有计生办,村里有计生专干,这与放开二孩的形势不相符。生育二孩是很多农村家庭的诉求,但是生育三孩就不是了,大家会考虑经济能力。也就是说,放开二孩后,违法生育三孩的情况不会多。这种情况下,还要这么多计生办干啥?计生办的去留需要提上议事日程,最起码要精兵简政,祛除臃肿。各地为何上演“集中清缴社会抚养费?难道只是为了抚养孩子?是不是为了抚养如同阑尾一样的计生办呢?但愿”抢生二孩第一案“能给社会抚养费大清缴敲响丧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