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期待爱心婚礼成“爆款”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何办一场终生难忘的婚礼?一位潮州小伙给出了“另类”的答案。与土豪前辈们的金光闪闪不同,他任性地走了一次“寒酸风”,预算180万元却没有气派的会场,没有奢华的酒席,甚至新娘都没有穿婚纱,只是简单仪式再加亲友聚餐——那钱呢?全部捐出,用于资助450名单亲母亲!

  如此婚礼真是一个大写的美,简约而不简单,有着别样的浪漫。当然,网友之所以围观、感叹,还是因为它并不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风景。

  在生活中,我们见惯了排场。这其中,有的是习俗,有的则是攀比。在很多地方、在很多人的心里,婚礼成了面子问题,内心的潜台词总是“一辈子就这一次,奢侈一点也无所谓”,从豪车、首饰到星级酒店、大宴宾朋,好像不体验一把奢华就会终生抱憾,好像不来一点高端都不好意思晒朋友圈。而在风光嫁娶的背后,有人攀比摆阔,甚至“打肿脸充胖子”,为借金饰寻亲访友,甚至为了强撑面子而债台高筑。在顺德曾有母亲为给女儿准备嫁妆,不得不在金铺里偷首饰,让人无言以对。

  在生活中,我们也见惯了心塞。有的地方礼金越来越高,感情的深浅捆绑着红包的厚度,而扎堆儿的婚礼像一场场“黄金大劫案”,让人累觉不爱。有的地方则是摆酒成风,铺张浪费严重。据媒体报道,四川、湖北、贵州等个别地方,摆酒名目五花八门、可谓无奇不有。除了婚丧嫁娶等常规动作,逐渐推陈出新,没考上大学要摆安慰酒,母猪下崽要摆庆功酒,连买辆摩托都要“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请柬漫天飞,人情到处赶,然后辛辛苦苦忙一年,吃完回到解放前!

  当礼尚往来变成人情世故,甚至利益算计,人情和面子只能成为沉重的负担。而这些攀比、算计使原来淳朴的人情被异化,使本属传统的风俗变了味,甚至已经成为陋习,成为社会公害。

  撼山易,撼风俗难。一旦一种习惯被约定俗成,就具有不可小觑的惯性。不过可喜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人成为常规的“背叛者”。简约婚礼、低碳婚礼等悄悄成为新风尚,像一股清风,让人耳目一新。有的骑自行车接亲,有的举行电动车婚礼,在为婚礼做减法的过程中回归爱的主题,并且同样留下美好的回忆。

  与此同时,慈善婚礼、慈善寿宴等也悄然成风,受人追捧。山东一对新人将10万婚宴礼金捐给大学装节能灯;浙江百岁老人生日不摆寿宴,发动子女捐37万元造桥;老太寿宴收6万礼金,帮孩子们修好上学路;村民将酒席钱修旅游公路,全村响应捐数万元;公司开业不摆酒宴省钱当善款……从乡村到城市,从个人到企业,从老人到80后、90后,他们一反常规,通过平凡的善举播撒大爱,令爱情、生日增色,也真正温暖人间。

  旧俗与新风,往往只差一个转身的距离,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转身的“门槛”还在观念上。希望一夜之间改天换地、风气为之一变,并不现实。我们期待越来越多平凡的正能量涌现,更多村落用村规民约对摆酒成风说不,更多家庭传递勤俭节约的家风,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涓涓细流汇成汪洋大海——让如今仍显另类的婚礼成为“爆款”,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