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图八木:部门信息共享是惠民大事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国家强农惠农补贴政策不断出台,补贴项目逐年增多,补贴标准不断提高。但有些群众也遇到了“幸福的烦恼”,每领取一项资金,都要去办一张专门的银行卡(存折),由此带来诸多不便。

  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是因为不同的强农惠农补贴出自不同的部门,而部门间的信息没有实现共享,要想拿到这些补贴,一户农民也就必须要办多张银行卡才行。对农村老人来说,揣着几张银行卡,还要记住那些银行卡的密码,显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其实,不只是强农惠农补贴,还有不少利民惠民的好事情因为部门间的壁垒而给群众带来不便。比如,某个乡镇要搞基础性项目建设,涉及上级不同部门,部门之间没有共同的协调平台,审批时间也有前有后,造成部门之间各搞各的,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

  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打破部门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只有各级管理部门从上到下一盘棋,减少各自为政形成的壁垒,才能真正将方便带给群众。目前,有的地方已进行了有益实践,利用社保卡做一卡通,一张社保卡不但是缴纳社保、医保费用,领取退休工资的保障卡,还是农村居民领取国家各项补贴的惠农卡,上面有持卡人的照片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在办事时还可以当身份证使用,真正做到了“一卡在手,全都无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