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丁 平:“红黑名单”助力旅游健康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6日审议通过《三亚市旅游行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试行)》,三亚市旅游主管部门负责全市旅游诚信经营信息管理工作,在三亚旅游官方网站上设立旅游诚信“红黑名单”专栏作为对外发布平台。(1月7日《南国都市报》)

  三亚市旅游行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好的旅游经营者及旅游从业人员进行表彰或奖励;另一方面是对不良的旅游经营者及旅游从业人员进行曝光、监督、惩罚。旅游行业一度存在 “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一些旅游经营者及旅游从业人员合法合规经营,但是却往往被不履行法定义务、弄虚作假的旅游经营者及旅游从业人员抢走商机。这种情形的危害是,久而久之,会有越来越多的旅游经营者及旅游从业人员违规经营。“红榜”对于合法合规经营者来说是前进的动力,而“黑榜”对于违法违规经营者来说,正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它不仅约束违规经营行为,更能对其他旅游从业者起到警示作用。

  从全国范围来看,广东佛山、山东东营、安徽马鞍山等地方,就先后在食药品企业、生产企业、旅游行业等多个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推出“黑名单”和“红名单”等类似的举措,效果明显。三亚市建立一个正反两面的旅游诚信“红黑名单”,不仅能褒扬合法经营者,也能惩戒非法经营者,有其积极意义。若能真正落实到位,必将会在我省旅游市场上产生积极反应,进而起到惩“恶”扬“善”的社会效应,有助于减少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发生,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放心的旅游体验。

  旅游行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虽好,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如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防止通过相关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利用不正当手段进入“红榜”、摘除“黑榜”,进一步畅通、完善游客评价机制,确立以游客为主导的评价体系。只有政府、企业、媒体、游客等共同努力,做到监督到位、责权明晰、执法有力,才能使“红黑榜”这一制度发挥出最大功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