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笪 北:在“红警”的日子种下呵护健康的种子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千龙网
分享到:更多

  自从7日18时,北京市应急办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之后,上课还是不上课就成为一个问题。有家长念叨,送娃上学吧,外面天气实在糟糕;留娃在家吧,双职工又没人看孩子。为此,红色预警期间,市教委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也对学校老师们提出了要求——孩子自愿不上学的,报名后可以留在家,家长实在带不了娃的,也可让孩子们在学校!

  “红警”之下,家长们是怎么做的呢?西城区的奋斗小学低年级部,共540名学生,8日只有17个孩子因为家长实在没有办法在家看护,只好送到学校拜托老师们。而寄宿制的北京小学通知家长8日来领孩子回家。八中初中部在7日晚上挨个通知家长,让孩子们在家学习,全校只剩下老师。等等。

  虽然雾霾很严重,影响上课,但是,家长和孩子们都表现得井井有条,这是令人很欣慰的。极端天气之下,家长的表现对孩子影响很大。家长想给孩子传递什么样的理念,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要做好榜样,注意自己的言行。有的家长说,家里有空气净化器,空气比学校要好,孩子在家里好。父母以这样的方式告诉孩子保护身体健康,健康理念也就植入了孩子的心中。老师通知初中生在家学习,初中生自觉呆在家中自学。这既是对学生身体健康的呵护,更是告诉学生健康比什么都重要。那些家长没空,依然上学的孩子,他们在教室里,同样对雾霾有很深刻的认识,不仅知道雾霾导致同学没来,也学习了怎么防范雾霾。

  这次是北京首次启动雾霾红色预警。综合学校、家长和学生的表现来看,基本上是积极的心态。首先,老师、家长都把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大多数孩子自愿留在家里学习。空气重污染,那么多孩子上学的途中会接触雾霾,在学校关闭门窗,又会呼吸很糟糕的空气,在家中,无疑是最优化的选择。而少数学生在校园上学,也不用担心人多空气差。

  其次,家长们都能理解和配合学校的决定。天气恶劣,家长们首先要做的是保护好孩子,尽可能减少雾霾对孩子的伤害,而不是发泄负面情绪,导致孩子除了要忍受雾霾,还要忍受家长的“吐槽”。众多家长的行动表明,他们是理性的。

  第三,红色预警期间,呆在家中更为可行。雾霾多次来袭,一些家长希望孩子能呼吸好一点的空气,给教室装空气净化器成了他们的期待。然而,教室人多,装空气净化器跟家庭装空气净化器效果不一样。多大多数学校而言,平时装空气净化器没多大的必要,红色预警之下,让孩子在家中学习,比去教室可靠得多。

  雾霾只是一时的,终究会散去。首次红色预警启动后,留在家长和学生心中的健康意识,将会持久地发挥作用,时时提醒他们,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在重污染天气,将呵护健康的种子种植在孩子的心中,这是老师和家长最该做的,也是最大的收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