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北青报:首启雾霾红色预警,你准备好了吗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出台应急预案已形成稳定的政策安排,将之制度化并严格推进,就迈开了治理雾霾的坚实步伐。治理雾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上下一心,严格执行既有制度,效果就能越来越明显。

  北京市应急办于昨天18时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全市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这是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相关报道见A3、A4版)

  空气重污染卷土重来,红色预警应声而至,这是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具体落实,更是基于对污染天气的准确预测与掌控。之所以如此判断,是因为职能部门已预测,从7日开始,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将连续三天维持五级重度污染水平。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当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72小时)以上,就要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雾霾预警级别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个级别,不到万不得已不可能启动红色级别。由于这是北京首次启动红色预警,自然备受多方关注。打量“首次”二字,既说明空气污染已经到了一定的严重程度,否则不会启动红色预警,也应该看到,启动红色预警不是闹着玩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应启动红色预警,更应该严格执行相关方案。

  一是责任主体要严格履行减排责任。按照红色预警的一些强制性应急措施,全市范围内依法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车除外),其中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无论停驶机动车还是严禁渣土车上路,都是硬性规定,身为相关责任主体,有义务不折不扣执行应急预案。

  一定程度上说,预案执行如何,直接决定着预案效果如何。根据环保部解析,就北京而言,此次重污染过程主要以本地排放贡献为主,其中机动车排放贡献占比较大,因此拿机动车开刀,名正言顺。而且公车要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无疑更能带动普通居民停开机动车。

  二是监督主体要严格履行监督职责。为了更好地执行预案,还需要明确监督主体。12月5日17时,北京市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时,各区、各单位已全面动员,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实施最严格执法,应对此次重污染过程。如今发布红色预警,更需要各区、各单位全力以赴,最严格执法。有了最严格执法,最严厉处罚,应急预案才能最大程度释放效果。

  应对重度污染,除了执法,更需要公民加强自我保护。多一些健康防护措施,就少一些风险。北京市教委已下发通知,严格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令行禁止,毫不延宕,这对应急预案负责,更是对广大中小学生负责。如果多一些这样的雷厉风行,使政令更加畅通,治霾就更有保证。应对雾霾、治理雾霾,政府当然需要承担主导责任,普通居民也不能袖手旁观。

  日前环保部要求,按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做好应急响应,并根据预警情况及时调整响应级别,“对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如果出台了相关规定却不落实,规定就形同空文。从黄色预警到橙色预警,再到红色预警,北京出台应急预案已形成稳定的制度安排,将之制度化并严格推进,就迈开了治理雾霾的坚实一步。治理雾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上下一心,严格执行既有制度,效果就会越来越明显。

  特约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