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司马童:验货不弄虚,快递实名制才有效
//www.workercn.cn2015-10-2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寄快递也将要实名啦!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禁毒工作通气会,省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透露,物流寄递实名制已在广东试点两年,2016年底,将在广东全面执行。目前相关规定已经进入立法层面,或将从源头上解决案犯利用物流寄送渠道进行涉毒犯罪的问题。(10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快递虽“快”,乱则生“险”。除了快递物流的模糊环节,容易给毒品交易钻了空子,现实生活中,由于缺乏实名制约,一些危险物品通过快递渠道散布出去,或者成了作恶“帮凶”,已然引起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一度争议颇多的快递实名制,如今随着公民责任意识的不断提升,很快将得到有力推行。而同时,验货不弄虚才是快递真“实名”。

  在网购热情的持续升温下,我国快递业正上演着一幕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而这当中,一些快递物品“来历不明”的潜在忧患,也越来越成为亟待化解的现实焦虑。今年年初,中央综治办联合9部委就已下发了《关于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文件,明确在2016年以后,将实行全快递行业的实名收寄,要求寄件人出具有效的身份证件并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后,快递公司才能收寄。因此,广东传出的快递实名制具体实施步骤,并不出乎公众意料。若说有所期待,则是如何才能让这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快递实名制何以一度受阻?归结而言,一是人们担心个人信息有被泄露利用的风险,二是快递行业对于工作细化带来的成本增加,未必没有一种天然的抗拒心态。但显而易见的是,促使快递行业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势必需要着力消除各种隐忧,不断实现“平安快递”。那么,不仅仅是出示身份证件的实名投寄不能虚与委蛇,从防范不法分子使用假证以掩藏“实名”的角度来考虑,我看还得辅以更严格的验货流程,确保快递投寄的真“实名”。

  验货不弄虚才是快递真“实名”。这并非吹毛求疵,更不是得陇望蜀。前不久的胜利日大阅兵期间,对于进京包裹的收寄要求,实施了堪称“史上最严”快递政策。而记者走访却发现,开箱验视执行最严格的是中国邮政,包裹均需要打开当面查看,否则拒收。而有的快递公司则没有强制要求,快递员也就是问一句,基本上不查看。这就不难想到,若在平时,若是只有查看身份证件这一招,快递实名制的真实效用,便有可能被大打折扣了。

  应该说,对快递包裹等邮寄物品的开箱验货审查制度,原本就是一种既有规则。所以,要求快递公司做到验货不弄虚,进而强化快递真“实名”,显然也不存在所谓“增加成本”的说法。甚至可以这么讲,恰恰由于过去一些快递公司对行业规范的能简则简、好省则省,才使种种不公平竞争在偷工减料之下变成了恶性循环。由此,当快递实名制成为一种必须遵守的硬规则,也有必要更紧更实地抓好“验货不弄虚”的督促和检查,一来有利社会安稳,二来也可杜绝行业竞争的“劣币驱逐良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