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于泽:斩断旅游陷阱的利益链
//www.workercn.cn2015-10-22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9日,两名内地游客在香港D2珠宝店因未购物而与带队导游发生争执,其中一名苗姓团友调停时被拖出店外殴打,警方送医后于次日不治身亡。目前香港方面正在依法立案侦查。

  此事发生后,内地舆论对香港游的暴戾倾向表示了担忧。虽然案件尚在调查之中,但事件发生在香港,而且打人暴徒有香港居民,对此当地负有管治之责。希望香港方面妥善处理,还亡者一个公道。

  根据媒体调查,香港那家接待内地游客购物的D2珠宝店物价高出普通市面约1/3,属于与旅行社合谋强制购物。其中透出的信息是,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禁止的“低价团”、“零团费团”仍禁而不止,实际上还在大行其道,其“衍生物”就是强制购物。游客利益严重受损不说,还经常由购物争议发展成暴力事件。

  此次出事的旅游团之所以发生打架事件,是因为两游客嫌价格太高,才最终引发了冲突,酿成悲剧。至于D2珠宝店,据当地居民描述,是专宰大陆客的。而据内地参与团购的游客网上吐槽,D2珠宝店与旅行社形成利益输送:旅行社让D2珠宝店免费提供景点门票、游客住宿,而D2珠宝店对游客实行强制购物,而且有金额上的要求。至于事件真相到底如何,尚需等待官方调查和回应,但亡者已逝,问题的凸显不容忽视。

  而按照我国《旅游法》,旅行社不得组织“低价团”、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通过安排购物获取回扣,原则上旅行社要与导游签订劳动合同并支付劳动报酬。但实际上这些禁令没有得到落实。比如香港的D2珠宝店长期都是内地旅行社的指定购物场所,长期受到网上投诉,而涉事旅行社却稳坐钓鱼台。前不久媒体还热议,在旅行社不给导游发工资的情况下,游客是不是应该给导游小费,以代替他们与景点、购物场所合谋宰客。

  旅游市场乱象的存在,说明我们的监管目前还不到位,存在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情况。《旅游法》的禁令正是针对市场乱象而设,而乱象往往不是一般的存在,这次事件虽然极端,但也说明了问题之严重。整治旅游业乱象,每次旅游高峰之后都有很大社会呼声。现在看来,治理难度、复杂性都可能比想象的大,规范旅游业,还需要监管等力量更加努力。

  现在很多地方把发展旅游业当成新兴产业,寄予厚望,对国内外游客翘首以盼。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服务就显得相当重要,大家都看到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情形,把旅游市场管好其实是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大局。监管部门要做的,不是弄一部法律放在那里、设一部旅游投诉热线就够了。相关法律要完善,关键还是要把现有漏洞堵上。三番五次,明令禁止的行为,实际上还明目张胆进行,这是说不过去的。

  这次事件,说明不规范的旅游安排,是一个利益链条的合谋,不仅是欺诈,更有暴力强制。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业治理,当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消除这种乱象,各方都需要大力作为,斩断这个黑色链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