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 萱:国考“回暖”还需理性看待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为期10天的2016年度国考报名如今已过半程,截至19日17时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超过32万人报名本次国考,最热岗位竞争比已达1430:1,不过,仍有1300余岗位至今仍无人报考。(10月20日中新网)

  “国考”人数从前几年的一路狂飙,到近两年渐渐降温,一直影响着国人对公务员队伍的看法。公务员,曾经是令众人羡慕的“铁饭碗”。然而,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对公权力使用的严格要求,让许多羡慕“灰色收入”的人望而却步。近日“国考”的报名人数又开始回暖,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场景重现,但是笔者认为我们更应该理性的看待年轻人的选择。

  首先,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工作难找,公务员是众多职业中的一个,也可以说是毕业生实现就业的一个希望。也就是说,很多考生都是本着“有枣没枣打三竿”的心态来“试一试”,造成报名人数虚高。这从每年报考的人数很多,而考试当天会有大量考生缺考,也会有很多考生提前放弃中就不难看出。

  其次,经过近几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人们对公务员队伍越来越熟悉,公务员的收入几乎可以说是公开透明的,这支队伍需要面临的压力与职责也逐渐被大众所熟知。此时仍坚持报考并精心准备的,笔者认为他们是理性看待了自己,敢于追逐梦想的有志青年。毕竟,“士而优则富”的时代已经过去,选择这个职业之前,很多年前人就已经想到了要承担的压力和职责。

  职业的选择关乎自己未来的发展,网络时代的来临让现在的年轻人过早的成熟,他们比老一辈更了解自己想做什么,公务员只是众多职业中的繁星一点。“公考”热的再次出现,其实也正反应了年青人对职业选择开始回归理性,这一点值得欣喜和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