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乔志峰:“有钱就是大爷”源于规则意识欠缺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十一将近,中国驻泰使馆提醒游客别“有钱就是大爷”。中国旅客外游不文明“丑行”常惹人诟病,热门旅游国家之一的泰国成“重灾区”,早前接连发生机场晾内衣裤、因飞机延误群起唱歌等事件。由于内地十一假期将至,中国驻泰国大使馆9月23日特意呼吁民众要文明旅游,不要带着“有钱就是大爷”的心态出国。(9月24日参考消息网)

  “有钱就是大爷”,说白了就是一种暴发户心态。以前穷惯了,现在突然有了俩钱,于是就抖起来了、不知道自己是老几了。换个角度看,某些人表面上看似“装大爷”、趾高气扬,其实更是暴露了深入骨髓的自卑和粗鄙。文明社会里,只有文明人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和善待,不文明者只能招致反感和鄙视,甚至是抵制。近年来发生在国外和香港等地的针对国内游客的冲突事件还少吗?某些人是该好好反躬自省、改改自己的臭毛病了。

  “有钱就是大爷”,同时也是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欠缺的表现。消费者是上帝,这话当然没错。但哪怕是消费者,也必须尊重他人、遵守规则,不能随意而为,更不能践踏规则和法律的底线。如果认为自己花了钱,就可以超越规则甚至超越法律,必然会自食其果,自身受到谴责还不算,也给国人的整体形象抹黑,一个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另外,国内某些游客之所以“丢人丢到国外”,根子其实还是在国内。毋庸讳言的是,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所限,国内的文明氛围跟文明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对不文明行为的舆论压力和惩处机制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有些人在国内骄横跋扈习惯了,跑到国外去也本性难改,难免就会丢丑卖乖。

  让游客不要“有钱就是大爷”,单靠提醒还不够,还要有一定的惩处制约机制。比如此前推出的“旅游不文明记录”,对某些的害群之马,就应该将他们列入“旅游黑榜”,对他们的行为进行必要的限制和约束。同时,还要着力提高国民的整体文明素养和规则意识,通过宣传和教育引导让更多的人变得文明,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