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言快语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权力插手专利滋生腐败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落马的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11年,发明的34项专利与智能交通等领域相关,而掌握其专利的公司多有公安背景,经营范围也与其管理领域多有重合。官员和发明家集于一身,很容易让权力和专利媾和,衍生出新的变种,产生巨大的社会冲击力和攫金能力。无论什么领域,无论一项工作原本多么神圣,一旦有不受制约的权力像幽灵一样附丽其上,就会产生异化。这才是官员发明家的危害所在。(严辉文)

  根治小金库必须靠法律

  新一轮的全国范围内“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在8月至10月展开。专家估计总额或超1000亿,多数用于单位发放职工奖金津贴,建议恢复一年一度的财务大检查,认为摘“乌纱”可抑制设“小金库”冲动。(《京华时报》)治理“小金库”,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要防止设立“小金库”。一来,如果没有设立“小金库”的前置行为,也就没有了后续违规使用“小金库”的问题;二来,查处使用“小金库”的问题,无论是“私费公报”、“非法挪用”,还是“单位发放或挥霍”,法律法规相对健全一些,法律适用的难度也小一些。(郭文婧)

  月饼举报窗是反腐新态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中秋临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同时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月饼举报窗呈现出反腐“新常态”。针对腐败“新变种”,必备反腐“新常态”,给常态化反腐注入“新”内容——给予人民监督与反腐更多的参与机会和充分信任,人民监督是对权力有效监督的主力军,可以释放出巨大的监督能量,也是在监督制度执行环节上的“火眼金睛”。让每一个公民行使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与举报权,不仅是一份丰满的权利,也是一份厚重的责任。(李云)

  “个性奖学金”值得推广

  国内首个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奖学金“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10日在湖北老河口市举行颁奖,100名个性鲜明的中小学生获得了每人10000元奖励。本次湖北省共有丹江口市、老河口市和京山县3个县市的300名学生获得该奖项。倡导个性,对于社会的多元发展不可或缺,而培养“个性学子”,有助于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潜能,培养更多于社会有用的人才。老河口市的这个“个性奖学金”,值得推而广之。(钱夙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