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元鹏:医院太平间岂能纷纷上演“关门大吉”?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太平间,曾是武汉规模最大的太平间,近日悄悄关门。患者去世后,遗体由医院会同家属立即通知武昌殡仪馆接运,不再在医院存放。在武汉有相当一批医院的太平间陆续关门了,不再开展存放尸体服务。(9月20日《武汉晚报》)

  对于医院太平间的纷纷关门,有专家认为这是一种好现象。他们认为医院关闭太平间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必然。也有专家认为,医院关闭太平间能够终结“太平间不太平”的乱象。

  从一个角度来看,医院太平间纷纷关门确实能起到让医院太平的作用。问题是这样的纷纷关门是不是也在玩“因噎废食”?武汉大学的中南医院是这样说的:目前医院太平间其实发挥不了多大作用,真正在医院存放尸体的亲属并不多,业务越来越少。这或许是真实的问题。可是,需要服务的对象少了,就是关闭太平间的理由吗?都说服务是零距离的,零距离的服务应该是:即使只有一个人需要服务,那也应该是真心服务。

  我们首先来看看,医院需不需要太平间?的确,眼下殡仪馆的服务越来越便捷了,再也不像往昔车辆不多,难以满足服务需要。现在,可以一个电话打过去,就把尸体接走。可是,这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个时候,没有了太平间的医院该如何放置尸体?是放在病床上,还是推到走廊里?放在病床上,影响其他病人的心情。推到走廊道,伤害死者家人的情感。医院需要有一个介于殡仪馆服务的太平间。

  我们其次来看看,家属需不需要太平间?虽然殡仪馆的接送服务已经越来越宽广了。但是,还是会有一些特殊情况的。比如说,患者去世很突然,是晚上12点之后,这个时候殡仪馆的服务可能就是个空白点,或者说即使有服务,也会难以到位。这个时候太平间就是个过度的地方。比如说存在医患纠纷的死亡,能直接送到殡仪馆里去吗?再比如说,一些家庭有想接死去的亲人“回家看看”的愿望,一些人长期住院的病人临走的时候,就有一个愿望 “回家看看”。尸体直接送到殡仪馆,还如何满足死者“回家看看”的愿望?这不是迷信,而是对死者的一种情感尊重。

  武汉很多医院的太平间纷纷关门的现象,也是一种任性。很显然,这是受到了“太平间收取老鼠啃咬费”的影响,武汉很多太平间应该和山东一样,都是承包给个人的,他们的这种做法就是消极的解决问题。最让笔者担心的是,太平间纷纷关门会波及全国,成为蝴蝶效应,如果是这样的话,则是很无奈的。当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太平间的服务需求确实是在减少的,但是即使是一个人有需求,那也应该全心全意的去“为人民服务”,而不是纷纷关门。

  医院太平间不该上演“关门大吉”。关门或许能关掉“太平间不太平”的乱象,却同时也关掉了本该有的服务。终结乱象其实可以考虑免费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