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卖晚安”是以市场手段提供情感支持
杨朝清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王铎

  4年前,广东广州市女白领玖妹开始向陌生人“卖晚安”,1元一条,为购买者发“道晚安”的短信,用这种有爱有趣的方式与人互动,分享彼此故事。2015年5月,玖妹因为个人变故,终于将“晚安”下架了。9月,因为一场分享会,卖晚安的事情又被提起, 玖妹表示会坚持下去。(9月17日《新快报》)  

  在现代社会,人际关系疏远化和情感生活的冷漠化、私密化,常导致以物品作为情感支持的替代。“租赁男友”也好,“卖晚安”也罢,本质上都是一种情感支持手段。

  为了追求所谓更好的生活,上紧了发条的匆忙步履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为了实现人生突破和向上的社会流动,一些人身不由己地投入到形形色色的竞赛场,承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痛苦。一位长期需要通宵加班的深圳白领表示,购买“晚安”短信,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自我解压和自我释放。

  卓别林主演的电影《摩登时代》,曾让人们认识了工业时代流水线生产方式对人的异化。如今,工作对生活的时空挤压和劳动“变形记”,不断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不断塑造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世俗、功利的成功标准,让疲惫的身体和压抑的情感难以找到出口。“卖晚安”的热销,也从侧面反映了人们精神世界的贫乏与苍白。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社会原子化、利益碎片化和人际关系冷漠化的今天,人们需要关心、帮助的时候往往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社会支持。每个人都有被爱与关心的需求,一旦这种需求难以通过熟人圈得到满足,那么,享受市场化的“卖晚安”也未尝不可。尽管,对于满足人们的情感需要来说,市场化的“卖晚安”治标不治本,但多少能起到一定精神慰藉的作用,让人们疲惫的身体和压抑的情感得到短暂的放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