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玉胜:治“号贩子”需打好组合拳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广州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院也在不断加大打击炒号“黄牛”的力度。但“黄牛”们却瞄上了卫生部门正在力推的预约挂号便民服务,转战网络,炒起了预约号,这些专业“炒号”网站宣称,广州所有专家号都能提前挂。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号贩子”几乎垄断了专家号源,有位专家每周只有8个号源,他们宣称掌握5个左右号源,每个号880元起步,而正常挂号费只有9元。(9月10日《新快报》)

  医疗机构推出网上预约挂号举措,原本出于便民考量,减少患者起早排队和来往奔波之苦,并希冀此举能够为破解“黄牛”倒号发挥遏制效应。岂料事与愿违,预约挂号非但没有让“号贩子”们望而却步,反而成为其倒号牟利的“抢号利器”,百姓看病依然面临要么“一号难求”、要么“买号认宰”的就医尴尬。

  据记者调查发现,“号贩子”不过是与黄牛“倒票”同出一辙的“垄断”招数:事先用不同名字注册一批账户,每天掐准了网络预约平台的放号时间,用秒杀器多台电脑同时抢号;抑或是待医院上班时间一到,几十部电话同时拨号,几秒钟就能成功挂到一个号。没有多大技术含量却能屡试不爽的背后,折射出网上挂号制度设计不周、监管乏力的管理短板。

  “号贩子”对医疗资源、医生状况了如指掌,正如某网站客服所自我炫耀的:“对你们来说当然难了,但对我们来说不难,我们有关系啊。”话里话外不能不让人们对专家号源是否缺乏有效监管、“炒号”盛行有无利益交换等猫腻产生疑问。这就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健全对预约挂号平台的科学管理,比如将专家号源的发放剥离医疗机构,交由第三方监控;对于同一IP地址大量挂号或多日反复挂同一类号的异常情况实施“封杀”;以随机放回或现场预约的方式降低“黄牛”抢号几率等。

  此外,一面是每号9元的公开透明,一面却是880元起步的高价出售。如此有网址、有价码、有叫卖、明目张胆的倒号牟利缘何无人制止?政府相关部门不作为和“号贩子”几乎零违法成本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当然,导致“号贩子”猖獗的根本诱因,还在于专家号源紧缺的社会现实,只有扩大和满足人们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才能从根本上消弭倒号牟利的市场。这不仅需要培育更多医有所长的各类专家人才,也需要引导和矫正人们过度迷信和依赖“专家”的就医思维。为此,笔者以为,我们不妨推行以“分级诊疗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深化医改,只有切实提升基层医院的诊疗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上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才能对倒卖号源问题釜底抽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