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喜林:广场舞大妈夜战烧烤摊是监管懒政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作为山东省会城市,作为全省城市群中的首位城市,原本应当带头把生态文明环境建设工作率先做好,让全省其它城市学有榜样。但是,这座美丽的泉城却被烧烤摊点搞的乌烟瘴气,连那些喜欢跳广场舞的大妈也遭到了烟熏火燎的恶劣空气影响。于是,那些深受烧烤其害的大妈们只有捷足先登,把烧烤摊的地盘占领为广场舞活动场所,让污染环境的烧烤摊歇业。

  据人民网8月22日报道,20日晚,在济南烟台路一居民小区门前,20多名大妈在烧烤摊前打开音响结伴热舞,巨大的声响在小区内回荡。20多名大妈年龄在58岁左右,附近住户不堪噪音要求烧烤摊主进行劝阻,但摊主说大妈们喝了不少酒,不敢上前劝阻。

  如果说那些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是在饮酒之后占了烧烤摊位,那说明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如果城管和环保部门能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和义务,大妈们也用不着如此煞费苦心;这说明,建设城市生态文明环境,在济南市还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有关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如果监管部门懒政,遇到违法破坏生态文明环境的露天烧烤行为躲猫猫,那济南人民只有生活在烟熏火燎的城市雾霾空气之中。倘若市民们想获得一点好的空气,就得用无可奈何的办法迫使烧烤摊点停止对城市环境的污染行为。

  然而,那些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烧烤污染济南环境的问题。如果那些烧烤摊点联合起来对付广场舞的大妈们,他们会与大妈们争分夺秒抢时间,进而早早地把烧烤生意做起来;如果那些烧烤摊主买通了城管和环保部门的执法者,最终她们也难以用广场舞在夜战烧烤摊点的争夺战中获得胜利。

  如果那些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夜战烧烤摊失败了,她们可能会用更大的音乐声音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然而,一旦发生那样的事情,受害的是更多其他的济南市民和外来游客。那样,就会出现乌烟瘴气的烧烤环境污染和高分贝的噪音污染。面对种种未知的可能结果,倘若城市管理和环保部门熟视无睹,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济南市民就只有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了。

  济南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趵突泉的美景给全国各地人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与期盼,来过和没来过济南的朋友,都想瞅准机会到济南欣赏趵突泉美丽诱人的盛景。但是,如果让烧烤摊破坏了济南的生态环境,如果那些跳广场舞的大妈们用噪音和烧烤摊主展开 “以牙还牙”的宣战,那真是济南泉城百姓和广大外地游客们的悲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其实,烧烤经营也未必能给济南带来明显的GDP经济增长效益。但是,烧烤对于济南生态文明环境的负面影响却是十分明显的。而且,对于济南的旅游业发展也是弊大于利的。如果真要保留具有济南特色的烧烤地方风味小吃,那就必须对烧烤污染问题进行科学治理,绝不能让烧烤阻碍济南的生态文明环境建设。

  我们外地人希望济南市主要领导能够以建设生态文明环境为重,依法大力整治烧烤污染环境问题。而且,要科学引导广大广场舞爱好者者的健身问题,不要让广场舞的音乐变成济南夜晚的噪音。要让全国各地的广大游客在济南深深感受到生态文明环境的好处,让全国人民用口口相传的口碑为济南的旅游事业加油鼓劲。要让趵突泉和老舍先生笔下《济南的冬天》成为更多游客的思念与向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