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高亚洲:因“发泄杀人”中那些灼人的痛
高亚洲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昨日,北京警方证实,中国传媒大学失联女生周云露被同校男生李斯达强奸未遂杀害。今日中午,北京电视台《法制进行时》节目公布了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李斯达的经过。警方讯问李斯达是否与周云露有深仇大恨,他回答:“没有”,并解释“就是想找个无辜的人,当做一个发泄的点吧。”(8月12日《新京报》)

  虽然目前没有证实两个人是情侣关系,但两个人之间肯定没有深仇大恨,而从被害人对其的信任来看,应是关系还好的普通朋友。但谁能料想,在他们之间却发生了凶杀案,更让人唏嘘的是,犯罪嫌疑人之所以对女孩施暴,仅仅是因为“想找个无辜的人来发泄”。

  从生物的多样性来讲,犯罪嫌疑人的残暴纵是出乎其身边所有人的意料,人心险恶本就是真实的现实,于此,当我们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强烈谴责时,一个被数次提及的事实可能会被再次提及,那就是——我们所身处的是一个充满暴戾的社会。从此前那些引起关注的暴戾事件来看,一言不合、利益纠葛、甚至自身遭遇的不公,都可以成为暴戾事件的导火索。信仰的缺失、社会的浮躁、阶层的对立,似乎都能成为这些暴戾事件发生的根源。

  而回到这次“发泄杀人”的悲剧来说,缺乏对生命的敬畏、信仰的缺失,固然也可能是犯罪嫌疑人施暴的深层根源,但是,这些看似深刻的溯源,毕竟不是至少不能成为悲剧的全部原因所在,再说,撇开这些共性的根源,发现悲剧本身的另类原因,或许才是观察这起悲剧最可靠的依据。

  在凶案发生后,如同往常任何一次引发关注的暴戾事件一样,媒体纷纷对当事人进行全方位“起底”,姑且不论这些起底是否有违媒介伦理,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些“起底”确实可以让围观者对当事人有更立体的了解。在媒体对犯罪嫌疑人的起底中,至少还原出这样的一个犯罪嫌疑人——平日沉默寡言,特立独行,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行为上有点奇怪,和正常人不一样,人有暴力倾向,有时候看到他自己走路时会自言自语说着奇怪的话,或者大声唱歌。如果说特立独行、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尚可理解为这个颇有才情的男生在艺术世界里的行为表达,那么,存在暴力倾向,走路会自言自语说着奇怪的话,这些在行为上的奇怪,很可能因于精神问题上的障碍,或者说在心理精神上是存在问题。

  那么,一个可能并不偏颇的猜测是,这个因为要发泄而把一个无辜的人置于死地,是否是这种精神障碍下的荒诞行为呢?当然,在行凶之时,他是否因存在精神障碍而完全或部分失去民事行为能力,是需要权威机构进行认定。而由此带来的省思是,对于一个不少周围人都发现存在怪诞行为的学生,如果能够得到校方的重视,并及时给予帮助,能否避免今日的悲剧呢?这恐怕是一个不得不重视的现象,在各级学校里,当我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成绩时,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却依然处于遗忘的角落,而身心能否健康成长,恰恰是决定着他们能否做到不偏激、不暴力的根本原因。

  如今,斯人已逝,愿逝者安息,而对依然要在这个不平和的社会生活的人们来说,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这恐怕是这起悲剧再次带给我们最深刻的提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