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佟 彤:端掉野外淫窝的真实价值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一个道德的行为规范已经建立的社会,只要是个基本正常的人,就没有谁愿意以偷窃、卖淫为生,没有人会弑杀父母,这种事情,有主观犯罪的因素,但同时更是客观悲剧。

  日前,南宁市公安局端掉了一个搭在荒野中的野外卖淫窝点,目前已证实,在抓获的5名男子和4名女子中,4名男子3名女子涉嫌卖淫嫖娼,1名男子涉嫌组织容留卖淫,相关的图片也随即发在网上。从图片中可以看出:城市的偏远角落,残陋的窝棚,几个衣着廉价的中年女人,她们显然就是卖淫案的主角儿……可以肯定地说,看了这个消息的人都会心里很不舒服。但接下来想到的则是:她们被查处之后,靠什么生活?

  很早以前有个报道,一个偷电缆的人被抓住,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地找到他的家里,原本想起获更多的赃物,结果发现这是个墙徒四壁,贫困潦倒的一家人,全家连床像样的被子都没有,犯罪嫌疑人作为家中的唯一男人,为了养活家中老小,偷起了电缆……面对眼前的一切,办案人员愣住了,也为难了,他们带走了犯罪嫌疑人,同时把大家身上带的钱全部留下,想让这个就此失去劳动力的家庭,多维持几天。

  也是在前几天,一个儿子砍伤了母亲,被控故意杀人罪,但在办案之中发现,这个弑母者原本是个孝子,因为性格原因没有固定工作,全靠打零工养活瘫痪在床的母亲,之所以向母亲挥刀,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已经走投无路,想在结束自己生命之前杀死母亲,不想自己走了,留下母亲被活活饿死……所幸的是,这个弑母的孝子最终免予起诉。法律虽然免去了起诉,但他后续生活的艰辛能被免除多少?

  在一个道德的行为规范已经建立的社会,只要是个基本正常的人,就没有谁愿意以偷窃、卖淫为生,没有人会弑杀父母,这种事情,有主观犯罪的因素,但同时更是客观悲剧,悲剧的不是孝子举刀弑母,而应是让孝子绝望举刀的社会背景因素,包括这些卖淫的中年女子与她们的服务对象,就像这个搭在城市荒芜地带的草棚一样,肯定不是这个社会的主流人群,他们的生存和需求是社会发展过程中被遗忘甚至不屑一顾的角落,他们在那里自生自灭着,直到被法网意外地触碰到……这种报道提醒人们的不仅是法规治理的欠缺,更是社会关注的欠缺,在防范的同时,还要为避免这些问题的再次出现开辟一条出路,这也是这些照片上的人们的生路,也许这才是这种报道的真实价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