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石川:对公交色狼,我们有责任断喝一声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对公交色狼,既要喊,更需“打”。在诉诸法律的同时,女性更需要学会自我保护,被骚扰时不忍气吞声,车上乘客也应及时出手,司乘人员更要积极履职。

  一个长相斯文、内心猥琐的年轻男子,在郑州一辆公交车上连续骚扰4名女孩。整个过程中,4名女孩和车上乘客无人出声。有人分析:“几个女孩年纪都比较小,可能被吓住了。”

  目前,尚无法认定车上乘客有没有出声,以及为何没有出声。因此,不宜朝乘客吐道德口水。可是,被骚扰的4名女孩为何无一出声?稍加推敲不外乎三点原因,一是不敢,身单力薄无法与对方抗衡;二是不愿意,比如怕丢人;三是不以为意,认为此事不值得声张。如果第一个女孩被骚扰后就大声喊出来,这个色狼就不可能继续骚扰他人。

  也许做道德判官很容易,不是当事人不知当时的微妙处境,鼓励别人冒险也有失厚道。但是,根据专家观点和类似受害者的经验可知,被骚扰时一定要大声喊出来。比如有网友称:“有次坐大巴车,一上车就有人动手动脚,我大喊一声,色狼你干吗,大家都回头看他。”在公开场合骚扰女性,色狼也是心虚的。受害者一旦喊叫,动员其他乘客帮忙,该出手就出手,该报警就报警,特别是公交司机发现情况后及时履行责任,色狼就逃不了。

  好人不沉默,坏人难嚣张。美国著名女诗人狄金森有一句名诗:“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我就不虚此生;如果我能解除一个生命的痛苦,平息一种酸辛,帮助一只昏厥的知更鸟,重新回到巢中,我就不虚此生。”对待他人的不幸,我们不能背过脸。面对女生被骚扰,我们也有责任断喝一声。

  当然,更应该反思的是,每逢夏季类似骚扰事件为何就会多起来?生活中确有一些病态和变态的人,一些不耻之人,可是在公共场合欲行不轨,已涉嫌违法,按《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猥亵他人,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如果手段恶劣,比如以暴力、胁迫等手段强制猥亵女性,则涉嫌触犯刑法中的“强制猥亵妇女罪”。问题是,如何取证、固定证据是个难题,如何界定猥亵与暴力猥亵也不容易,这就导致一些色狼有恃无恐。

  对公交色狼,既要喊,更需“打”。在诉诸法律的同时,女性更需要学会自我保护,被骚扰时不忍气吞声,车上乘客也应及时出手,司乘人员更要积极履职,让色狼伸手即被捉,如此,对其他意图不轨者也是个警告。 □王石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